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华南新闻:郑州养路工为何把好道路开膛剖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8:14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张遇哲

  路面被切割挖开再修补回去,人行道砖被一块块撬开然后换上新的……在日前举行的“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道路养护工技术比武”中,原本完好的道路被“开膛剖腹”后供选手比赛修补。此举引起当地市民的争议。

  道路当然离不开养护。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比武的形式,检验和提高道路养护工的修补技术。这是应该的,本无可厚非。然而,比武的地点是不是一定要选在完好的道路上,是不是必须将原先的道路毁了重建才能比得出效果?

  将完好的道路拿来比武,既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也破坏了道路的美观,减少了道路的使用寿命,同时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难怪有市民提出“为什么不选择需要修补的路段”的质疑。显然,那样的结果是既比了赛,又修了路,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地点的选定,有关负责人解释为“这条道路整体状况较为一致,划分不同的路段起点相当,可以达到比赛公平。”事实上,如此要求并不苛刻,也不是只有使用完好的道路才满足这样的条件。“比赛公平”只是一个借口,关键性因素是比赛组织者并没有真正从爱路护路的立场出发想问题。在他们眼中,道路是自己养护的,是自己的“自留地”,自己想在哪条道路上比赛就在哪条道路上比。然而,道路毕竟是用纳税人的钱来修的,属于社会公共资源。市政部门只是道路的“保护者”,而不是“所有者”。这种拿纳税人的钱进行的无谓的重复性劳动,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

  道路挖挖补补现象一直是城市的顽疾。今天自来水管道改造,明天通信电缆铺设,道路经常被挖了补、补了再挖。在人们大力提倡通过长远规划消除“拉链马路”现象的今天,这次为比武而挖路的声音显得极不协调。作为道路的“保护者”,如果连市政部门都不把道路当回事,还指望自来水、电力、煤气、通信等其它相关部门爱路护路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