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络媒体辽宁行专题 > 正文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组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11 辽宁日报

  编者按 36号文件的出台,是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难得的有利机遇。为此,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发贯彻落实36号文件系列综述,从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加快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推进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进步;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着力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加快对外开放提供保障这五个大方面切入,结合我省实际,集中专家学者意见,进一步宣传36号文件的重要意义,为广大读者进一
步理解和领会中央精神提供方便。

  8月4日,省政府在辽宁人民会堂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任务分解会议,当内容详尽的分解表发到与会的全省14个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手上时,他们凝重的表情中透露出的是一种责任。

  不知是巧合还是偶然,这一天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国办〔2005〕36号文件,以下简称36号文件)出台整36天。

  省国资委副主任、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魏举峰在把分解表和36号文件逐条对照后,感触地说,把国有企业改革纳入到老工业基地扩大对外开放的工作中,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真是给我省的国有企业改革注入了一剂“良药”。

  历史没有如果:对于辽宁的国有企业而言,这是一次再也不能错过的契机,也是一种必须承担的使命

  7月19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强调,要认真贯彻36号文件,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把扩大开放作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动国有企业合资合作。

  时间追溯到两个月前,在全省深化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强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关键和前提,要把深化企业改革作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努力走出一条主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

  两个会议的规格之高、内容之重要,在辽宁振兴老工业基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36号文件的出台正是在两次会议之间,这无疑显示出国有企业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在振兴当中的分量。

  有一种感情叫关注,有一种支持叫信任,更有一种行动叫突破。36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探索和拓展利用外资的新方式,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并制定了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的支持措施,旨在促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增强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研究室负责人朱军在谈到36号文件的政策时,用了“大胆”两个字。他说,“探索”和“拓展”两个词不是在任何政策中轻易出现的,这意味着在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上,国务院赋予了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三省探索权和实验权,比原来的政策有明显的突破。

  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于治贤教授也表示,36号文件的政策含金量非常高,上到国家宏观层面,中到各级政府层面,微观到企业层面,应该认真研究,比如“新方式”如何探索、改组改造国有企业组织形式等,恰恰是细小的方面才能体现和达到体制机制的创新。

  随着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进行梯度转移,拥有庞大国有资产和众多国有企业的辽宁,在吸引外国投资者以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方面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

  “过去几年,辽宁的国有企业通过嫁接外资改造的生产性项目大都十分成功,企业获得了发展。”省外经贸厅厅长张贵新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许多知名的跨国企业对投资辽宁跃跃欲试,希望探讨以各种方式开展与辽宁国有企业的合作。

  “智者借力而行。”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祁玉民说,集团正在和日本、德国两家跨国公司展开合作,未来几年将通过“外引内联”,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企业的资本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升级,最终参与国际竞争。

  于治贤介绍,跨国并购是在更深层次上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利用跨国并购方式的基本目的,就是要引导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推动企业资产重组,使更多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国际生产分工体系,借助跨国公司的技术、资金、人才、销售网络等优势,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

  一位跨国公司的代表不久前在辽宁考察时表示,为了收购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他在3年内考察了200多家中国企业,36号文件关于外资并购政策的出台,让他最终将并购的对象选择了辽宁。

  历史没有如果,这是一次再也不能错过的契机,也是一种无可推脱的使命,外资并购辽宁国有企业的春天就要来到。

  “真金白银”催生新的希望:乘蓬勃发展的态势,辽宁国企必定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热点

  7月12日,沈阳市把沈阳机床集团、东药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沈阳红梅企业集团、沈阳中兴商业集团、长白计算机集团等24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面对国内外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永生介绍,24家企业聚集了沈阳市国有企业的大部分优良的国有资产,资产总额达到792.3亿元,在册职工12.2万人,分别占沈阳市国有企业的71.8%和51.4%。他说,有了36号文件的优惠政策,更坚定了我们对24家企业改革的信心。在同一时间,大连市提出年内基本完成冰山、大显、重工·起重等28户尚未完成改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工作,重点也是面对国际战略投资者,并对国企改制中股权比例和结构不作明确限定,通过市场竞争决定国有资本的进退。资本市场的嗅觉其实是相当灵敏的,先下手为强,毕竟辽宁市场这个大蛋糕太诱人了。早在今年3月,西门子公司就与我省签署了《辽宁省与西门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通信、发电和输配电、轨道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加强项目、技术和培训方面的合作。西门子将参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在国有企业改造、改制、重组等方面和辽宁省企业进行合作。同时双方还将成立一个协调小组,以便今后增进沟通和协调合作项目。西门子布局东北的脚步异常的迅捷,而36号文件的出台也消除了此前各界的种种猜测。“我们应该对国际市场上的并购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看法,它跟那种围绕壳资源的并购是完全不同的,它属于一个更高阶段的并购,它的并购主要处于一种战略上的考虑,只有对自己长期发展战略有利的企业,才能成为它并购的目标,它主要是产业上的强强联合,那样在并购以后才能极大提升自身在产业当中的地位。”朱军介绍说,“从这一点上看,给具有优势产业基础的辽宁国有企业减负显得是多么的重要。”的确,36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外国投资者以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东北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外国投资者并购和参股改造国有企业,原国有企业历史形成、确实难以归还的历史欠税,按照规定条件经国务院批准后给予豁免。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积极探索盘活国有资产的有效形式。允许外商投资企业依法购买金融

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债权、股权,并对其拥有的资产进行重组与处置。“这是真正的真金白银啊。”于治贤说,坦率地讲,这是解决外资改组改造国有企业最重要的三个症结问题。现在,我们急需拉出一个“单子”,把涉及并购、上市、欠税豁免的国有企业做成名单,为下步的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并购、参股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享受到引进外资的溢出效应。我们的引资不能让跨国公司进来就完了,除了拿进来技术、管理和产品,还有重要的作用就是推动产权改造。如果外资去新建企业,不管是独资还是合资,利用外资的关联效益就会弱化很多。”于治贤说。朱军在分析后说,这些政策实际是解决外资进入的入口和出口问题。历史欠税按照规定程序给予豁免,是为辽宁吸引外资打造融资环境,是入口;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是为并购和参股后的企业做好后续发展的准备,是出口。这些政策突破了原有的投资方式,是对原有政策的进一步放大,放大到资本运做层面,达到国有资产处置的国际化。以往我们在处置国有资产的时候往往是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现在是把有先进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来,充分利用他们的运营能力、运营理念、运营技巧,确保国有资产得到提升。朱军介绍。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辽宁人对“机遇”二字感受是那么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辽宁人正在把握这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前所未有的良机。

  搭台和唱戏的潜台词:完善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建立健全产权交易机制,为外国投资者以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提供便利和规范的环境日前,大连市在贯彻落实全省深化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的精神和36号文件后,市政府设立额度为5亿元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解决职工安置和历史遗留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确实面临很大的难题,除历史形成的债务比较突出、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负担重等问题以外,改革重组中出现的大量冗员需要安置,解除冗员职工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就需要付出巨额的成本,迫切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而在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过程中,更需要完善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这不仅仅是环境问题,而是国民待遇问题。”于治贤介绍。36号文件指出,进一步完善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外国投资者并购国有企业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劳动关系处理、经济性裁员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按照国民待遇执行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和制度。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负责同志表示,我省通过三年社会保障试点,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了36号文件提到的“国民待遇”的基础,我们将按照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和制度的要求,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36号文件的政策说到底是搭台和唱戏的关系。现在,一些中小投资者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大的战略投资者还在观望,这有经营战略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投资政策有没有吸引力,是不是有承接的平台。所以,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社会保障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产权交易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不是规范和便利。朱军分析。“所谓并购就是一个产权交易问题,关键是资产价格怎样确定,这个价格只能让市场去认可。国际通行的做法,要么在

股票市场去交易,要么到产权交易中心去拍卖。但这两条道路目前在辽宁都还不成熟。”朱军说,“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产权交易非常活跃,效果很好,所以,以沈阳或者大连为中心建立产权交易平台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辐射东北的效应。”“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不是一个简单的还债、减负、建立平台等问题,还债和减负等等只是解决国有企业问题的治标之策,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体制创新问题,才是治本之道。”于治贤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就不能把36号文件当成解‘近忧’派发的‘定心丸’,而应该提升到如何提高吸引外资的质量和水准的‘远虑’。”

  ( 辽宁日报 葛传东)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辽宁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