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从穷人经济学解读择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方虹

  9月3日,新华社播发了题为《择校全凭“权”和“钱”教育公平何在?》的文章。文章说,尽管各级教育部门都明令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可是每年的择校热从没真正冷下来过,择校成功者无不是凭借关系和金钱得遂心愿。

  笔者想起曾经提起过的“穷人的经济学”,有人以为温总理提起“穷人经济学”是针对所谓“富人经济学”而来,这其实是一种误读。舒尔茨的“穷人经济学”的精髓在于通过教育以提升穷人的“人口质量”和“人力资本”,从而帮助穷人摆脱贫困。因此,“穷人经济学”指示了一条经由教育引导穷人翻身的通途。

  可是,正是在教育这个关键问题上,我们出现了严重偏差。虽然政府垄断着几乎所有的教育资源,但事实上地方和部门在利益博弈中一再获胜。尽管许多人都痛斥择校风,可是面对好学校与差学校存在明显差距的现实,家长们仍然凭借关系或者金钱千方百计地把孩子送进名校。孩子上不了好小学,就难上重点中学,紧接着也就难上名牌大学,上不了名牌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这是家长们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现实中得出的结论。为了不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人家,家长不管是花钱还是找关系都心甘情愿。于是,“择校”就像市场上去买汽车、彩电一样,有钱就买好的,没钱就买差的。

  当那些有权力背景和有金钱实力的孩子成功挤进“名校”、重点学校时,就意味那些家庭贫寒的孩子被剥夺了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缺乏权力和金钱实力的普通人家的孩子得不到良好教育,终究难以走出贫困的阴影。教育本来应该缩小社会阶层差距,可是现在却成为保持乃至扩大社会阶层差距的可怕的筛选机。

  基础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是我们国家的现状。由此造成的择校不但加剧了教育不公,更加深了不同社会阶层之间既存的鸿沟,岂可等闲视之?

教育公平涉及到千家万户,“穷人经济学”呼吁保障穷人受教育的平等权利。政府必须改革并重组带有典型官僚化色彩的教育条块利益实体,维护教育公正,促进教育这一公共产品为最广大的人民所享用。如何使教育资源向穷人倾斜,如何实现教育公正,不但事关社会公平,也考验着各级政府建设
和谐社会
的政治智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