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华南新闻:将考试作弊视为犯罪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5: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付瑞雪

  据《成都商报》9月1日报道,填补我国一项法律空白的重要法律《国家教育考试法》已由重庆市专家起草完毕,目前已进入征集意见和立法讨论阶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将一些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徇私舞弊行为视为违法甚至犯罪。

  我国考试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确实不少,有些问题表现的还确实很严重。这不但使考试质量出现了下降,而且正在破坏着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将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和迅速改变这种情况确实迫在眉睫。出台一些规范考试纪律的制度、办法和规定,笔者认为是十分应该的。然而将考试中作弊定为违法行为,很值得商榷。

  严格地讲,考试作弊是一个道德上的问题,将道德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笔者认为十分不合适。我们实行的是“依法治国”,而不是“乱法治国”。解决考试作弊的问题,必须首先从五花八门的考试本身查找原因。中小学以“考”定终身的做法,早就应该被素质教育取代了;单位、机关有些考试本身就是在走过场;各个行业五花八门的准入资格证书考试也正在越办越松懈;社会上随便动用“考试”这个法宝,已经使考试的信誉和质量在下降。因此,规范和净化考试环境,克服“乱考”问题,提高考试质量和信誉,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再者,道德层面的东西需要靠规范道德行为来解决。比如高考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比如将考试作弊者记入其社会诚信档案等等。至于一些泄露考试试题、进行团体性舞弊的行为,现有法律已经能够找到惩治的条款,并且一直在进行惩治和打击,关键在于严格执行法律的问题。

  总之,把考试作弊视为犯罪有些不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