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人类发展要给大自然留下适当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18 南方都市报

  飓风“卡特里娜”连日来横扫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各州,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目前已确认的死亡人数为198人,失踪人数超过2万,经济损失可能达到500亿美元。美国总统布什前日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堪与“9·11”恐怖袭击相比。天灾并不仅仅发生在美国。近日,台风“泰利”袭击我国浙皖闽赣等省,造成56人遇难29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再往前追溯,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的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等江河的“世纪洪水”,造成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3000多人。

  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并非无所作为和听天由命的。在美国,“卡特里娜”来临之前,气象部门就作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报,国土安全部也下达了撤离命令,灾难发生后,政府和军队也展开了积极的应急救援措施。在我国,“

麦莎”、“泰利”到来之前,中央和地方的气象部门也作出了基本准确的预报,而且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民政部还于9月1日15时针对浙江、福建灾情紧急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但是,在威力惊人的自然灾害面前,人们的生命财产仍然遭受重大损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总是渺小和脆弱的。

  在人类文明已经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为何仍然在大自然面前如此脆弱和不堪一击?深入分析,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其一,人类自身的力量还不足以抗衡自然灾害,技术的进步并不能完全解除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威胁。比如,在预报自然灾害上,目前的技术还不可能准确无误。去年对“云娜”台风预报的某种失误就造成了较大的损失,气象台原以为“云娜”会在浙江温州市瓯江口至乐清湾之间登陆,但实际上“云娜”却在台州登陆。

  其二,在防灾的措施和方法上,还有很多不按科学规律办事的地方。法国殖民者建立新奥尔良后的几个世纪里,地质学家不断警告,类似“卡特里娜”的飓风会将新奥尔良完全摧毁,因此需要采取诸如改造防波岛,修建更多防洪堤坝,限制流入河道和沟渠水量的一系列措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一名教授甚至建议修建一个两层楼高的带有防洪水闸的围墙。但这些建议都没有很好落实,于是飓风乘虚而入。

  其三,很多人还存在侥幸心理,或由于经济状况不佳,无法使用有效的手段防范或躲避灾难。比如,新奥尔良的一些居民由于无车和心存侥幸并没有撤离,结果酿成巨大伤亡。

  因此,人类未来在自然灾害面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有太多的努力需要付出,也需要对自然灾害有更多的防范意识。而利用科技的力量准确预报和有效而迅速地救灾,更是这些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看到,在人类的发展中,如果对自己家园承受自然考验能力的评估越少,留给自然的空间越少,那么对自然灾害的缓冲力就会慢慢变得荡然无存。为什么这次新奥尔良的飓风灾难会如此巨大?那是因为人类并没有为自然留下适当的空间,在城市扩建和发展的道路上以及在今天的经济发展中不遵循自然规律,走上了不可持续发展的歧路。

  比如新奥尔良,在城市开发和扩展时,人们筑起了大坝,在低地扩大城市,把密西西比三角洲湿地完全侵占了,而没有考虑在这样临海临水低地的环境中,至少要留出部分三角洲湿地作为缓冲地,以应对飓风和暴风雨的肆虐。又如去年印度洋海啸中,泰国的海滨度假村把能抵御海啸的天然屏障珊瑚礁和红树林破坏殆尽,以致在海啸来临时无法有效减轻灾难。同样,我国1998年长江洪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下游地区在用于蓄积洪水的湖区围湖造田(如鄱阳湖),没有留下缓冲的空间,结果洪魔一来,便到处肆虐。

  人类并非不要变革和发展,更不可能不建设和创造。但是,城市的扩建和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为自然留下适当的空间。因为,我们生存的环境和空间本来就是自然的。同时,为自然留下了空间,正如我们的计算机留有了足够的内存,才能使机器正常而充分地运转。

  推荐: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