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不落腰包的腐败也是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07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据报道,浙江省检察院日前宣布:今后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加大力度,严厉打击国家机关干部渎职侵权行为。该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渎职侵权犯罪实际上是权力的蜕化和变质,是权力的官僚化和商品化,其本质就是腐败,必须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不让渎职侵权犯罪借改革之名进行掩饰和辩解。

  渎职侵权犯罪被人称为“不落腰包的腐败”,行为人虽未将国有资产中饱私囊,也未索贿受贿,但其玩忽职守的行为却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带来重大损失。例如厦门某联合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在其直接负责的经贸活动中,在未落实对方是否确有定单的情况下,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听劝告,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警告,一意孤行,致使国家遭受直接经济损失2400多万元。

  为何有些公职人员视宝贵的国有资产如同儿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不落腰包的腐败”监察打击不够。有一种较普遍的观点,将“不落腰包的腐败”仅仅视为工作失误或责任心不强,往往以批评教育为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正行为人没有把钱塞进自己的腰包,情有可原,就当作交学费得了。某地一个副县级干部在与外商经济交往中,盲目信任对方,造成国家财产200万元被骗的严重后果,案发后,这位干部写了一份不足千字的检查,就被平调到另一单位照样当官。如此隔靴搔痒般的处理,无疑在客观上对“不落腰包的腐败”起到一定的怂恿作用。

  基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国有企业敢于以巨额国有资金违规炒作

股票、期货,为什么有的单位胆敢挪用专项资金给本单位买车建楼,为什么有些金融机构敢轻率地发放巨额贷款。

  “不落腰包的腐败”当前已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一大黑洞。对此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大打击力度势在必行。

  则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