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老龄化--世界各国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19 观察与思考

  社会老龄化,世界各国的难题

  -王 欢

  随着全球老龄人口的“爆炸式”增长,经联合国调查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将近20亿,占总人口21%,并将超过14岁以下儿童人口的总数。百岁老人将从200
2年的约21万增长到320万。到2050年,非洲老龄人口将从4200万攀升到2.05亿;亚洲从3.38亿增加到12.27亿;欧洲从1.48亿增加到2.21亿;美洲从9600万增加到3亿。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早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日本,有法律保护的养老

  随着人口高龄化进程的加快,日本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法律制度,并不断进行修改和补充,以期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国际标准,日本从1996年起就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

  日本政府早在50年代末便开始通过立法来解决养老问题。1959年,日本颁布《国民年金法》,采取国家、行业、个人共同分担的办法,强制20岁到60岁的日本人都参加国民年金体系。1963年,日本政府推出了倡导保障老年人整体生活利益的《老人福利法》,推行社会化养老。1982年又出台了全面推广老人保健设施的《老人保健法》,使日本老人福利政策的重心开始转移到居家养老、看护的方向。比如,政府出资培训了10万名家庭护理员,负责看护老人,处理家务;普及托老所,提供短期入住、看护、治疗;开发了一批低价位的“三代同堂”式住宅;倡导全民保健等。正是这三项法律方才支撑起日本的老年人福利保障体系。

  随着人口的持续老龄化,日本社会对养老金、社会养老、雇佣、医疗、照料、教育、居住环境等问题非常关注,作为老龄化社会对策的综合性法律,1995年制定了《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根据《高龄社会对策大纲》采取各项对策。

  为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日本建立了养老金保险制度。它由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等组成。国民年金是日本养老金制度的基础,20岁以上60岁以下、在日本拥有居住权的所有居民都必须加入。个体经营者、无业人员等每月需交付1.33万日元,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则分别加入包含国民年金在内的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缴纳金额为收入的17.5%,由职工和雇主各负担一半。这种“全民皆年金”的强制性保险措施,使所有连续25年以上参加保险的日本人,都能在65岁后领取养老年金,使基本的生活水平得到保障。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越来越多。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从2000年4月开始实行“看护保险制度”。它规定,市町村及特别区、都道府县和医疗保险机构等为保险人,40岁以上的人为被保险人,被保险人为了今后得到看护服务,也要缴纳一定的保险费。需要看护时,可提出申请,经看护认定审查会确认后,即可享受看护保险制度所提供的不同等级的看护服务。被保险人只需承担看护保险费用的10%,其余部分由看护保险负担。

  针对日本社会的高龄化现象,日本政府还通过修改雇佣保险法推动高龄雇佣。修改案加强了对大量雇佣高龄者的企业进行奖励的制度,增设了“高龄者继续就业补助制度”,对工资低于60岁退休时工资的高龄受雇者给予一定的补助。另外,日本政府还采取鼓励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等措施,引导老年人由“老有所养”转变为“老有所为”。

  美国,在保险方面下功夫

  随着战后“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即将步入老年,美国的养老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美国政府和有关方面以不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来应对这一问题。

  社会保险是美国社会安全网中最重要的一环。每个人参加工作后,公司和雇员都必须按照有关法律同时交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税。到65岁退休时即可从中受益,提前退休扣减适当比例的收益。比如说某人今年45岁,年收入4万美元。如果2019年62岁提前退休,每月可领取987美元。按法定年龄退休后到66岁时每月可领取近1400美元,随着年龄增长收入也相应增加。有了社会保险的收入,老人可以自己在家安度晚年,也可以进养老院颐养天年。

  当然,对于老年人来说,最重要是社会保险中的医疗照顾计划。医疗照顾计划是美国政府专门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设立的计划,政府用社会保险税收为该计划注入资金。计划分为A和B两个种类,区别为全部免费和需适当交费,分别享受不同范围的医疗照顾服务。参加社会保险计划的老人均可享受这两种服务。这样,在社会保险网的保护下,老年人的养老、治病和送终问题就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巴西,重视老年人的生活保障

  巴西保障老年人权益一直受到巴西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各级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法律和行动计划。巴西宪法规定,“家庭、社会和国家有义务赡养老年人,保障他们参与社会,捍卫他们的尊严和福祉,保证他们的生活权利”。1994年和1996年,巴西先后以法律形式颁布了《国家老年人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对政府和公共部门应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和老年人应该享有的权利作出了规定。

  在医疗保障方面,公立医院普遍按法律规定设立了老年专科。除了看病优先和享有公民普遍的免费医疗福利外,老年人还享有免费注射流行病疫苗和康复治疗的优惠。例如自1997年以来,政府一直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注射流感疫苗。

  巴西所有老年人都有权享有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根据1993年12月通过的法律,7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能证明自己无收入,并且也得不到子女的赡养,或人均家庭收入不足国家规定最低工资的四分之一,就可以到国家社会保险局申请领取一份最低工资,孤寡老人可以住进公立的养老院。1998年1月,巴西政府又将享受这种社会救济的年龄从70岁降低到67岁。而所有年满65岁的老人,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免税额比一般纳税人多1倍多。此外,地方政府也有各自针对老年人的税收优惠。例如,首都巴西利亚政府规定,65岁以上老人在卫星城自有的房屋可以免交120平米的房地产税等。

  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法律规定政府应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各级法院优先审理65岁以上老人提出的诉讼。每个公民都有义务投诉任何忽视和损害老年人权益的现象。各级政府成立负责协调、监督和评估国家老年人政策实施情况的老年人委员会,支持教育部门建立老年大学,并为老年人提供适当的工作机会。

  俄罗斯,进行养老制度改革

  目前,俄罗斯正在全国实行养老制度改革,从以前的养老社会统筹,过渡到社会统筹和养老保险相结合。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改善退休人员待遇,调动企业和职工参与养老的积极性。估计全部改革将于2016年完成。

  之前,俄罗斯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主要来自企业缴费。实行改革后,俄罗斯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由基本养老金、养老保险金和养老储蓄金三部分组成。基本养老金由企业和国家承担,企业每月将职工工资总额的14%上缴国家财政,国家用这笔钱和部分财政拨款来发放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数额很低,仅能维持最低生活,但会随着物价上涨而调整。此外,企业每月还需上缴职工工资的12%,作为职工的养老保险。养老保险金存入每位职工在国家养老基金设立的个人帐户。职工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是个人帐户上的总额除以领取养老金的总月数。目前俄政府暂时规定退休职工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年限为14年。

  改革后,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养老储蓄,都将进入职工在国家养老基金的个人帐户。为使储蓄升值,国家养老基金可以根据个人委托,与投资机构签定合同,由它们将养老储蓄用来投资,但只有国家授权机构才可参与投资。目前,俄政府还没就如何投资、以及是否让私营公司参与做出决定。据说为保障退休人员的利益,避免投资风险,俄政府将设立专门的委员会,对投资机构的经营进行监督和评估。

  瑞典,让老人能安度晚年

  由于长寿和生育率低,瑞典早已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超过65岁退休年龄的老人占到全国人口的17%,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占5%。

  瑞典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建立起了社会养老制度。瑞典议会1956年通过的社会福利法明文规定,子女和亲属不再负有赡养和照料老人的义务。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瑞典的养老制度已变得更加完善。

  政府通过发放基本养老金为养老提供经济保障。瑞典的养老金由国家统一发放,所有定居瑞典的人,年满65岁后都可根据居住年限领取数额不等的基本养老金。只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由于还享受其他形式的社会补贴,其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了保证。工作过的人退休后还可根据其工龄领取到一笔附加养老金,两笔基金差不多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70%,维持生活绰绰有余。还有住房补贴,对象是所有低收入退休者,以避免这部分人退休后住房质量下降。这也保证了所有退休老人都能拥有住房。

  另外,还有提供的医疗保障,使人们在退休后仍能像以前一样享受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此外,老人们还可享受三种特别医疗保健服务:一是请医生、护士到家看病;二是长期住院治疗,各医院都为老人设有相当数量的专用病床,保证他们能得到及时治疗;三是疗养院。加上市级地方政府提供的各种社会服务保障,可以满足任何老人任何需求。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