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有可为的中国老年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19 观察与思考

  大有可为的中国老年服务业

  -观察记者 傅宏波

  “呼唤”老年服务业

  老年服务业指为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而为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产业。由于老年人需求的多样性,使得老年产业所涉及的领域和所包括的范围十分广泛。比如,与老年人医疗保健相关的医疗保健业;为老年人居家生活提供服务的家庭服务业;为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专门用品的日常生活用品业;专为老年人提供保险的保险业;专为老年人提供住房的房地产业;专为老年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业;专为老年人休闲娱乐提供服务的旅游业和娱乐业;专为老年人继续学习提供服务的教育业;专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咨询的咨询服务业等等。

  然而,长期以来,老年人需要的商品奇缺,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贫乏。据调查,有90%左右的老人对现在的老年消费品不满意。老年人的消费额所占比例很小,主要原因是消费市场对老年人消费的特点、潜力还未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这一点,今年70高龄的浙江省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徐爱光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想买双皮鞋,跑遍杭州几家大商场都买不到,最后在一家小市场买到一双,而且颜色还不怎么喜欢。

  据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城市老年人的人均消费额为6000元,消费总额就达2700亿元,占城市消费额的10%左右。这还是一个低估的数字,城镇离退休人员一年的离退休金就达3440亿元(不包括医疗费及其它),按80%消费计算就是2750亿元,社会上还有不拿退休金的老人和农村老人约有6200万,按居民最低消费额2000元计算,消费额就达1240亿元,城乡共计消费额约4000亿元,这只占了居民消费总额的8.2%,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已成功走向市场,老年人的公共支出是年轻人的三倍,已成为占第三产业比重很大的产业。相比而言,我国尚处于创建阶段,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有关部门应该对发展老龄产业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制订发展老龄产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老龄产业,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需要提供专用商品及精神文化用品、保健用品。老年服务业、咨询业及旅游业等都是大有发展潜力的老年消费产业。预测在十年之后,现在五十多岁的人进入老龄以后,老年市场的巨大购买力将会充分显示出来。

  老年产业涉及到了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和各个部门。但是,它所涉及的行业和部门,并非是这个行业或这个部门的全部,而是与老年有关的部分或有关的企业,是为老年人服务的各行业各部门相关企业的集合,是一个产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既包含了第一、第二产业,更包含了第三产业。第一、第二产业为老年人的消费提供适合于其特殊需求的物质产品,如食物、衣物、住房、日用生活用品等等,第三产业则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包括医疗保健、文化、旅游娱乐、金融保险、咨询服务、家庭服务等等。

  老龄社会衍变新市场

  人口老龄化促使老年市场的形成和老年服务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人口是市场的主体,一个市场能否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口的数量,因为人口作为消费者,是市场需求的提出者和原动力。缺乏一定数量的人口,是难以形成市场的。而市场的消费需求又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年龄因素,即消费者的年龄构成。

  “人口的年龄结构,决定社会的消费结构。”徐爱光说。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对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有着不同的要求。老年人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对所需商品和服务有着不同于其他年龄组人口的特殊要求,这就要求商家能够专门为其生产和提供产品。但是,如果老年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重很小,数量很少,商家从成本效益考虑,往往不愿意生产,即使有少数商家愿意生产,也难以形成市场规模。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市场上有无需求以及需求的大小,对生产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人口老龄化,使社会对老年产品及劳务需求增加,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并由此刺激老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老年人需求范围的扩大和需求层次的提高,老年产业的市场份额在国民经济的各行业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从而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而人口老龄化所导致的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和数量的增多,为老年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基础条件。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如果老年服务业自身得到发展,那么也就增加了相关商品的种类,扩展了服务的领域,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增加了社会的财富,扩大了就业的渠道,推动了经济的增长;而老年服务业所产生的关联效应和连锁效应,可以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说要搞老年服务就需要有服务设施,要搞老年教育需要有教育设施,要搞老年娱乐需要有娱乐设施,要搞老年医疗需要有医疗卫生设施等等。这样,无形中就刺激了生产资料市场对生产资料的需求,给经营生产资料的厂商带来了商机,促进生产资料生产的发展。也就是说,通过关联和连锁效应,老年服务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

  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形成的巨大商机,一向以“嗅觉”灵敏著称的商家们自然不敢等闲视之,纷纷把眼光瞄准在老年人身上,大做老年人的生意,由此导致老年服务业的兴起和发展。

  老年服务业给老人

  带来了什么

  老年服务业是人口老龄化的产物,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出现而兴起,随着老龄化的加深而发展。老年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解决老龄社会的社会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

  发展老年服务业可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进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程度。晚年生活幸福是每个老年人所追求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没有物质基础是不行的,老年服务业为老年人实现晚年幸福生活提供了基础条件。老年人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有着与其他年龄段人群不同的特殊需求,需要社会为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特殊产品和特殊服务,只有这种需求得到满足,他们才会感到幸福。

  同其他年龄段人群一样,老年人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生存需求、享受需求和发展需求等。而这最基本的三种需求在老年人身上都有体现。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不仅希望能够吃饱穿暧,而且希望能够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使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使自己能够不断地完善提高,以实现自我价值。而这些需求的满足,都离不开老年服务业的发展,都需要老年服务业为其创造条件。

  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钱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年服务业在满足老年人需求方面,突出反映在六个‘老有’上,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就是要解决老年人的生存保障问题,使老年人在退出职业生活之后,仍然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吃穿不愁,生了病能够得到治疗护理,保障其生活无忧。发展老年服务业有助于促进老年保障的社会化,解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发展老年服务业还有利于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随着家庭的小型化、核心化,其养老功能削弱,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成为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单独生活的、有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个问题显得尤其突出。发展老年服务业能够有效缓解因家庭结构功能的变化而出现的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使老年人在难以得到家庭照料的情况下,可以得到社会的帮助,从而使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老有所为”就是要为老年人发挥其潜能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人老并不等于无用,许多老年人从职业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精力还很充沛,他们有专长、有经验,希望还能再就业,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发展老年服务业能够为老年人实现再就业创造条件,使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发挥余热。老年人在重新工作之后,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从工作中获得了成就感、满足感,使老年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老有所教、老有所学”,体现了老年人对更新知识和更新观念的追求。在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很快,如果不学习,不接受新知识,人就会与社会产生隔膜,就难以适应社会生活。所以,老年人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教育。对于老年人来说,通过继续学习,不仅可以使自己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跟上社会前进的节拍,使自己更好地融于社会,而且能够从学习中增长知识,获得乐趣,得到精神的满足。而老年人要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就离不开老年教育产业的发展。

  “老有所乐”,体现了老年人对不断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老年人退休之后,闲暇时间很多,文化娱乐在老年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要娱乐就需要有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有适合老年人需要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有适合于老年人使用的文娱用品,这些也需要靠发展老年服务业来提供。

  显而易见,要做到六个“老有”,都离不开老年服务业的发展,而只有做到六个“老有”,才能使老年人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幸福。因此,发展老年服务业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增进晚年生活的幸福,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