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田径的春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58 新民周刊

  9月17日,火爆的上海体育场将田径在中国体育市场上多年来无人问津的尴尬一扫而光。这使操办此次赛事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觉得“今后4年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这个令人兴奋的上海之夜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一项商业赛事的成功。

  撰稿/王 倩(记者)

  明星云集,观众如潮。中秋前夜,火爆的上海体育场将田径在中国体育市场上多年来无人问津的尴尬一扫而光。

  将近4万名观众现场见证了刘翔在家乡夺冠,13秒05的成绩绝对是国际级水准。前来参赛的18名当红世界和奥运冠军更是国际水准,也许唯一的遗憾就是伊辛巴耶娃没有打破她自己的5米01的撑竿跳世界纪录。

  在见识了今年8月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芬兰人发自内心的对田径的热爱后,很多人曾为2008北京“鸟巢”田径场边的上座率担忧。但是9月17日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中国举办的一场田径赛事。

  这不是一场秀,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吸引到如此众多的货真价实的世界田径巨星。因为刘翔,阿伦·约翰逊、加特林、伊辛巴耶娃和贝克勒等世界巨星与我们走得如此之近。明星的力量是无穷的,借着刘翔的东风和国际田联开拓亚洲市场的计划,中国田径的春天到来了吗?

  商业引领赛事

  赛事的商业化运作已经是个被说滥了的话题,但是怎样才能让田径赛事的商业化运作成功呢?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终于可以自豪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03年夏天,刘翔还没有成为奥运冠军,中国田径也已经多年没有自己的国际级明星,落后和冷门是这个项目的标签。所以,当国际田径管理公司找到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CEO施德容,询问是否有可能在中国上海合作举办世界级田径商业赛事时,施德容“没有任何迟疑”立刻应允下来的举动,在当时只能被认为是疯狂之举。

  “一听对方对商业比赛的描述,我们就欣然答应了,这是个机会。当时都在热炒足球产业和F1产业,根本没人理会田径。但是中国的这个市场肯定是会起来的。等到这个产业已经成熟时再进去?做生意不是这样的。”大奖赛前夕,已经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公司董事长的施德容对周刊记者回忆起了当时自己的考量。这是一个专门为大奖赛成立的完全按照商业规律运行的公司。

  另外,“姚之队”对姚明成功的包装和炒作对施德容也是一个启发,事实上以“姚之队”为班底的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后来也成为大奖赛公司的股东之一。

  “我相信只要按照田径赛事的规律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这个赛事是可以办成功的。当然开始的时候还需要政府多点支持。”施德容与记者说此话时,大奖赛尚在筹备中,但赞助商的拥护和门票销售情况让施德容放了心。

  就在施德容和国际田径管理公司向国际田联递交了赛事申请报告后不久,刘翔和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田径项目的两块金牌,令人兴奋的是,刘翔是

上海人。刘翔在雅典留下的名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上海申请大奖赛增加了砝码,今年3月25日国际田联和上海方面正式签订了5年的合同。

  于是,大奖赛进入了真正的筹备阶段,在国际田径管理公司(其总裁乔斯·赫门斯是国际田径经纪人联合会主席,也是此次大奖赛的赛事总监)的协助下,商业赞助、邀请大牌运动员、电视转播、门票销售等一切事项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特别没有想到的是,会有这么多赞助商对这个比赛感兴趣,赛事的商业化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施德容告诉记者,“开始时只希望筹集的资金能把成本打平。”

  上海盛融投资公司的合作伙伴摩根斯坦利以及和记黄埔欣然加入,刘翔的存在也带来了他代言的

可口可乐,世界顶级体育赛事时计品牌欧米茄在赛事举办前夕和组委会签了约……珠宝赞助商“周大福”还为14个项目的冠军们打造了14座价值2.4万港元的足金摆件,以至于很多国外运动员都“张大了自己的嘴巴(乔斯·赫门斯语)”!

  “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在大奖赛之前的“国际田径高层论坛”上,施德容骄傲地宣布,当时他面对的是包括主席迪亚克在内的国际田联高层、国家田管中心官员以及众多媒体记者们。“当比赛开始,选手陆续进场,观众的掌声一阵接一阵地响起时,让我们觉得今后4年的前途一片光明。”

  亚洲背景下的中国契机

  将高水平田径赛事引入上海,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抓住了一个绝佳的契机:这与国际田联的“全球战略”不谋而合,这也是国际田联几乎出动了所有高层人员前来上海观摩赛事的原因。

  27年前的1978年9月,时任塞内加尔田协主席的迪亚克曾来过中国,“当时就是为了看一眼这个离开了国际田径大家庭22年的伟大国家。”现在已经是国际田联主席的迪亚克告诉记者,“中国不仅已经获得了世界比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今后也将是世界田径发展巨大而潜在的市场。”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田径成为最首屈一指的运动。”迪亚克满怀雄心壮志。在上海度过的这几天肯定增添了他实现这个目标的决心。每个国外运动员和每个国际田联方面的官员都为“热情的观众”所感动,每个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都在感谢上海的热情,因为抢跑而失去了比赛资格的阿诺德甚至表示“对不起现场的观众”。

  迪亚克在上海的这番话,暗示了未来几年内世界田径界的前线在亚洲——田径运动即将进入“亚洲时期”,上海大奖赛和国际田联的合同一签就是5年,2006年北京将举办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07年日本大阪将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其中田径的46个比赛项目超过整个奥运会金牌数的1/6。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田联破格允许从未举办过任何国际级田径赛事的上海举办一级大奖赛。但按照惯例第一年举办只能算是“特许”,之后国际田联将对奖金数、场地硬件条件、观众上座率和电视转播率等因素对上海方面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第二年大赛才能成为正式的一级大奖赛。在一级大奖赛之上,还有超级大奖赛和黄金联赛两个级别。

  上海并不甘心只做一级大奖赛,所以不惜血本找来众多国际一线当红巨星,给大赛加上了“黄金”这样的附加词。赛事总监乔斯·赫门斯在赛事刚刚结束后就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开始筹备时也没有什么把握。但是现在我想说,说不定我们还取代奥斯陆(由上海来办黄金联赛)!”

  国际田联将在明年对其所属的34个一日赛(亚洲仅有大阪和多哈两站,上海属于特许赛)进行改革,将比赛数量压缩到25个,同时还将继续确定6个黄金联赛。这对上海来说也许是个机会,如果今年国际田联的评估一切顺利,再加上奇迹的出现,说不定还真能成为这25个中的一个。另外有消息说,挪威奥斯陆有可能在2007年放弃黄金联赛并转让给上海,届时有了黄金的推波助澜,大牌们肯定更是“出工又出力”。

  让孩子们都想当刘翔

  9月17日上海之夜的意义,不仅在于一项商业赛事的成功。

  它为胡凯、高淑英、史东鹏等中国田径选手提供了和世界一流选手同台竞技的可能,而以往他们往往因为积分不达标而无缘国际田联的各级大奖赛。它为中国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田径赛事专业人士,为日后操办包括奥运会在内的高水平田径赛事进行了尝试。

  它还有望改变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对田径赛事枯燥无味的印象,从而增加对田径运动本身的真正兴趣。单靠刘翔改变不了已经冰冻三尺的中国田径,只有让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真正喜爱这项被称为“运动之母”的基础运动,成为人人参与的运动,中国田径的春天才能到来。

  中国田径的落后是明摆着的,除了刘翔没有其他明星,很少有孩子热衷参加田径训练。许多地区业余体校体系早已瓦解,长得高的孩子打篮球,长得矮的踢足球,有运动天分的孩子能上大学绝不会去田径队。在竞技领域,队员和教练员待遇太低,吃苦也不少,但一旦练不出道找工作都很难,能刺激士气的只剩下了在全运会上“打内战”捞一票。

  “美国田径协会由57个协会、2500个俱乐部和10万会员组成,英国13万到15万的田径运动员都是国内1400多个田径俱乐部的会员。这些俱乐部和会员既为田径市场做贡献,也是这个国家的体育人才库。”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总裁桑德琳女士在国际田径高层论坛上的这番话是刻意说给中国人听的。这是经验,也是忠告。

  八运会结束后,上海体育场的田径跑道已经很多年没有正式使用过。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使沉寂许久的田径场焕发新生,但中国田径能否借此东风获得新生呢?

  大奖赛前夕,在可口可乐公司向姚明赠送“可口可乐黄金瓶”的现场,众多刘翔迷们为他们心中的偶像赠送了一颗由60多个饮料瓶盖拼成的“心”。但是如果他们将崇拜化为实际行动,当我们的孩子们像学姚明一样地学刘翔时,中国田径才有可能“野火烧不尽”。-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