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穆巴拉克再次连任总统 掌控中东强人时代到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35 新民周刊

  撰稿/洛 华

  一场渐行渐近的大变革,正悄悄改写着埃及的历史。

  在埃及过去200年的历史中,执掌尼罗河下游超过24年的统治者,除了当年的埃及总督、一代雄主穆罕默德·阿里外,只有一位“现代法老”——穆巴拉克。

  9月9日,穆巴拉克以压倒多数再次当选为埃及总统,开始新的6年任期。“现代法老”,也因此成为中东老一代权威领导人中硕果仅存的一位。

  在中东地缘政治剧烈变动之时,埃及此次“历史性”大选,创造了一个现代法老的神话,更拉开了中东政治大变革的序幕,但中东“强人时代”也由此渐入尾声。

  神坛上的“现代法老”

  1981年10月6日,作为被刺杀的萨达特的继承人,这位出生于尼罗河三角洲农民家庭的政治家开始执掌埃及总统大权,开创了埃及的“穆巴拉克时代”。

  中东,虎狼之地。24年执政生涯中,穆巴拉克迭遭刺杀,九死一生。凶险故事增加了其传奇魅力,暗杀之后则是他对政治的更稳固掌控,他也成为一个地区性领袖人物。

  中东有句俗话:“没有埃及就没有战争,没有巴勒斯坦就没有和平。”包括当年奥斯陆协议的签订,现在以色列撤离加沙的行动,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埃及都是关键的协调者。当年中东另一个指标性人物——阿拉法特每做出一个决定前,必先到开罗,听取穆巴拉克的指导。

  阿拉法特去年辞世后,穆巴拉克作为硕果仅存的中东老一辈权威领袖,已经成为中东一个时代的象征。他掌控下的埃及,既是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7200万);也是军力最强的阿拉伯国家,其一举一动,对整个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地区,都有风向标作用。

  埃及也感受到了中东地缘政治的剧烈变动。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军队直插阿拉伯国家心脏地带,以色列战略环境空前改善。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相继在动荡中完成世代交替,相对民主的新政权产生方式,无可避免地冲击着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世界。

  埃及建立共和国50余年,只有3名总统,分别是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其威权政权结构与许多中东国家类似。根据1971年9月通过的埃及宪法第76条规定,总统候选人只能有一个,且必须先得到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然后才能接受全民投票选举。

  沿袭30余年的规则,既无竞争,更无悬念;加上穆巴拉克执政24年来,一成不变的政策也累积了不少弊端,各种因素使变革的呼声在埃及日趋高涨。在这次大选中,就出现了一个叫“卡法亚”的组织。“卡法亚”意为“足够了”——穆巴拉克的统治足够了,其振臂一呼,也颇得一部分人支持。

  是因循“旧制度”,还是采取“新规则”?已过古稀之年的穆巴拉克做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决定:修改大选“游戏规则”,允许多个候选人产生,让民众直接投票选举。自1952年纳赛尔推翻法鲁克王朝起,埃及终于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直接选举。

  穆巴拉克以超过80%的支持率赢得大选,但选举过程显然比结果更重要——埃及已在政治变革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国家也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开放性。两年前,在埃及没有任何人敢公开批评总统;但竞选期间在开罗街头,也出现了反对穆巴拉克的游行示威。

  “埃及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历史关头,我们看到有人敢于直接向‘法老’发难,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纳比勒·法塔赫说。

  小穆巴拉克走到前台

  总是西装革履的穆巴拉克以一种全新的亲民形象出现在选民面前。他脱下西装,深入农村走访展开竞选。一位法新社记者注意到,有一次在竞选现场,突然进来一名黑头发、身材高挑的男子,他悄声下令

保镖疏散人群,然后又用眼神示意总统:“该离开了。”

  这位非同寻常的男子是穆巴拉克的次子,现年41岁的贾迈勒·穆巴拉克。对这位幕后高参,反对派报纸甚至称其为“埃及实际掌权人”。

  在中东新生代领导人纷纷执掌政权之时,77岁且有疴在身的穆巴拉克依然老当益壮,似乎是有些逆潮流而上。但考虑到埃及现实情况,穆巴拉克此番老将出马,可能仍是为更有政治天赋的次子继承大位做最后的铺路工作,确保埃及政权更替的平稳。

  所谓中东新生代,大多在三四十岁,大致可归为第四代——第一代,从

二战到1956年西奈战争;第二代,从西奈战争到1973年赎罪日战争;第三代,从赎罪日战争到1991年海湾战争:第四代,海湾战争至今。

  小穆巴拉克、现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叙利亚新总统巴沙尔,都是其中的代表。与父辈“枪杆子里出政权”打江山不同,第四代大都是西方学院派出身。

  战后60年,中东国家基本都沿袭了传统的保守政策,但让子女接受西方教育,则是包括穆巴拉克在内的前几代领导人的普遍心愿。

  贾迈勒曾在开罗的美国大学主修经济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西方国家工作过。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曾就读过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的乔治敦大学等西方学校。叙利亚新总统巴沙尔精通英、法语,获英国眼科硕士学位。

  西方教育的背景,让第四代都有强烈“西倾”趋向,谋求西方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同时,他们宗教意识淡薄,执政手腕和外交政策更为灵活和理性。即使是父子相承,第四代也更注意政权继承的合法性,重视民主程序,更关注民众变革的呼声。埃及此次总统改革就是一个例子。

  他们的日常表现,也更具西方政治家的亲民作风。比如,小穆巴拉克举止潇洒,注重细节,有别于口若悬河的阿拉伯领导人。他喜欢踢球,并创办基金会,为年轻人提供英语、电脑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在这次大选前,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就表示:“贾迈勒是一个有着雄心壮志的年轻人,他有资格、也可能胜任埃及总统职位。”但可能让政权更稳定交接考虑,最终穆巴拉克决定再次参加大选。

  “强人时代”的终结

  随着中东第四代的登场,新民主观念的渗透,可以掌控一切的中东“强人时代”已渐入尾声。“后穆巴拉克”的新一代领导人中,已不可能产生纳赛尔、阿萨德式的伟人,他们必须更顺应民意,遵循制度办事。

  中东局势无疑正发生近50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民主化、现代化步伐加快,新的中东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中。这既受到伊拉克战争后地缘政治剧变的影响,也是中东政治社会结构变化的必然结果。阿拉伯大国埃及大选中的变革,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科威特前教育大臣哈桑·易卜拉欣说:“我们正在见证旧秩序的日渐式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阿拉伯世界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但民主并不是外界影响力的产物。”

  但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法瓦兹·格吉斯则认为:“这是阿拉伯和穆斯林内部世界要求进行改革的渴望和呼声,与国际社会、尤其是布什政府施加外部压力共同作用的结果。该地区有些人认为这些民主运动是自发的,在美国也有一些新保守主义者说这都得归功于布什的政策,这些非此即彼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一个大变革时代已经开始,穆巴拉克在人生最后政治生涯的搏击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接受着更严峻的挑战,处理得当,他无疑会为埃及的发展奠定基础。从目前看,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新老权力交替,确实有助于阿以和解,理顺中东经济和社会矛盾;新的中东第四代的管理特色,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新中东。

  但在中东地缘政治剧烈变动的同时,过于集中的权力交替,也正在把这个石油储量占世界一半的战略地区带入一个危险动荡期。在已经完成和正在酝酿权力交接的国家中,均潜伏着不同程度的政治危机,影响和冲击着整个中东格局。-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