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一生只求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3 外滩画报

  ——你为什么要朝圣? ——为了世界和平

  小拧/文

  被藏传佛教、印度教、古耆那教、西藏原生苯教、苏丹红帽教同时认定为世界中心的冈仁波齐峰,海拔不过6638 米,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它四面对称的金字塔形的威风和周
围满是滑坡的山体异常不同,在去西藏阿里的路上,很容易就找 到它。印度的恒河、印度河上游都在此发源,最终汇入恒河的雅鲁藏布江,源头依旧在此。

  沿着冈仁波齐脚下一圈的山路,是一条千百年来被无数朝圣者踩过的圣路,五大宗教的任何一个教徒,都以一生中能 有机会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为荣,这条路也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因此每年5-10月大雪没有封山时,这里有 大量来自我国西藏、印度、尼泊尔、不丹的信徒前来朝圣,也有不少国外徒步爱好者和游客费尽周折前来一睹风采。

  坐落在冈仁波齐东南30千米的玛旁雍错,也是世界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在诸多古经书中,被称为“圣湖之王”, 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此湖为西天王母瑶池所在。在满天神佛的西藏,“神山圣湖”是一个专有名词,特指冈仁波齐和 玛旁雍错。教徒们相信,围绕冈仁波齐转一圈可以消除一生的罪恶,转满108圈则可立地升仙;绕玛旁雍错一圈,功德无量 ,用湖水净身,能洗去烦恼、妄念和罪孽。

  从帕羊出发,过霍尔,到巴嘎,景色真的如书上所说,巴嘎平原仿佛飘在云端,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相对而立 ,巴嘎平原和圣湖玛旁雍错如同摇篮中的花朵。玛旁雍错是雪山环抱下一汪蓝色的清水,而与它仅一道山梁隔开的“鬼湖”拉 昂错则蓝得发青,摄人心魄。云朵很低,和地平线融为一体,或者懒懒地盖在山坡上,留下片片曼妙的投影。蓝的天和蜿蜒的 公路连成一片,山体在造山运动中隆起时被挤压出的褶皱有美丽的曲线。那些单薄的词语,所谓极目天地、俯仰四察、壁立千 仞、飞流直下,也只有在这里才算生动。朱哲琴曾在歌中唱过:“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遇见。”

  拜天所赐,在公路上边,我清晰地看见了冈仁波齐——这座让我心之向往的神山。对一个信徒而言,怀着强烈而巨大 的心愿,在千百年来无数人踏过的小径上通往圣地长途跋涉,是值得用一生来对待的事,这种超越苦行意义的朝圣之旅,已经 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了极致。

  冈仁波齐脚下的塔钦,是转山的起点。路被拦住了,有人要收门票,一个人50元。我愣住了,愤怒爆发,泪水滂沱 ,已经有无数的圣地变成了“景区”。那一瞬,我自认神圣的信仰和期盼被无情击溃。

  眼泪足流了一个小时,结果依然是妥协买了门票。司机对我说,不要哭了,塔钦四处都有妓女,你想得太美了。

  多么与时俱进啊!

  我止住了哭。我多想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上,不为觐见,只为表白心中的信念;我多想一步一叩首,额头是茧,鼻尖是 土。可我做不到,说到底,我终究是个游客。藏人相信,俯仰于天地,一步一叩首地走向神山,积了无限功德,身体没有真正 地经历千辛万苦,跨越真正的时空,心灵就不会获得真正的虔诚。而我,穿了冲锋衣,架着偏光镜,拖着有良好背负系统的背 包,跟人合伙租了越野车,一路飞沙走砾地来了,实在算不得虔诚的信徒。今生和冈仁波齐遇见,可以去触碰它的指尖,已是 幸事。即使别人去践踏它,它还是我心中的圣山,哪怕它只是我一个人的圣山,也值得我去朝拜。

  56千米的转山路我们花了一天半走完。第一天早上8点从海拔4600米的塔钦出发,行了22千米,走到止热寺 才下午3点,还可以往前走。寺庙就在神山的第三个面正下方,在帐篷里煮面条的时候,就面对着神山。我是来转山的,不是 来赛跑,于是选择停下,在神山下看夕阳把山峰一点点打成金色,又一点点沉下。

  第二天翻过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一路在陡峭湿滑的乱石坡上连滚带爬,不断淌水过河,在湍急的溪流中的 石头上跳来跳去。在横跨一道冰川时,3个磕长头的信徒出现在我的镜头中,他们虔诚地双手合十,匍匐在山路和冰川上,令 我震惊。我原以为在连站立都不稳的地方,他们会和我一样,步行过去的。信徒们对镜头报以友善的笑,我在拍摄时简直不忍 横在他们正前方,尽管那样角度很好。晶莹的冰川上,他们的衣服已经湿了,仍然坚定地五体投地向前行。他们的速度明显比 我慢,我很想返回去,跟随他们多拍些照片,最终还是放弃,打着记录旗号的相机,难免有猎奇打搅之嫌。3个男人的衣服很 破旧,自己的衣服在路上早就破得不能穿了,现在穿的都是别人给的。

  我知道一些信徒,在刚刚朝圣时,带着家里全部的牛羊车马和贵重衣饰,沿途施舍,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时,就变成了 被别人施舍的乞丐,但这些快乐的人还孜孜不倦地走在路上。许多藏人,就出生在朝圣的路上。我问,为什么要朝圣?一个人 说,为了赎罪;一个人说,朝圣让他感到无尽的幸福;一个人说,他要为所有好心人祈祷,令这些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一个人 定定地看着我,一字一句地说:“为了世界和平。”

  为了世界和平。倘若换了个没有信仰的人在饭桌上说出来,定是让所有人钻桌子的

幽默。然而说这话的朝圣者,坚信 当他完成了朝圣后,世界和平总会到来。

  转山路美到极致,也让人难过到极致,沿途有很多垃圾,包括方便面纸盒、德芙巧克力包装袋和红牛易拉罐。藏人少 有买巧克力和红牛的,这些垃圾,是那些从遥远的城市艰难地请了长假的转山客人带来的。对着美景大呼小叫的城里人还带来 了先进的经营观念,给在神山脚下的藏人留下对城市无穷的向往。

  夕阳西下,我们完成了转山,回到起点塔钦。无所事事的藏族年轻人正在街上打桌球,村子俨然一个热闹的小镇,垃 圾几乎阻断河道,河中的水,是从冈仁波齐流下来的。村里的姑娘问我城市是什么样,我答,比你们这里差一点。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