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全国每年3千亿养公车 豪华越野车逐渐增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4 经济半小时
全国每年3千亿养公车豪华越野车逐渐增多(图)

豪华越野做公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每年3千亿养公车豪华越野车逐渐增多(图)

全国每年3千多亿养公车


全国每年3千亿养公车豪华越野车逐渐增多(图)

越野车百公里耗油量在20—30升


全国每年3千亿养公车豪华越野车逐渐增多(图)

3千多亿养公车


  《经济半小时》9月21日播出节目《老虎车体面的背后是什么》,以下为节目内容。

  越野车百公里耗油量在20—30升,而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十几升。一年跑下来,越野车光油钱就要比普通轿车多出好几倍,所以被人称做“油老虎”。而前不久,有观众反映在哈尔滨市的马路上这种油老虎特别多。

  本栏目记者赶到了哈尔滨市。采访中我们发现,在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豪华越野车的身影,他们或是停靠在路边,或是正在行驶,而这些满街的豪华越野车也成为哈尔滨市的一道风景。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的“和平会堂”,这里正在召开一个全国的医药卫生会议。在旁边的停车场里,整齐的停泊着来自黑龙江省各个地区的公用车辆,在50多辆汽车中就有将近10辆豪华越野车,车型从“丰田4500”到“丰田4700”,好像是一次豪华的越野车展销会。

  下午4点左右,记者又来到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院内,由于接近下班时间,这里停泊的车辆并不很多,只有不到20辆,而豪华越野车就有5辆,约占三分之一,从车牌号上可以看出这些车就是黑龙江省农垦局的车辆,绝不是外来办事的车。

  其实还不光是哈尔滨的越野车多,《中国汽车报》上的一组数字显示,今年的1到6月份,在全国几乎各种类型进口车的数量都在下降,只有越野车在上升,仅半年全国就进口了两万五千多辆,其中不少还是大排量的豪华越野车。那么市场对豪华越野车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呢?我们在哈尔滨的一个车展上做了一次调查。

  8月31日,记者赶到“哈尔滨市第八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会场进行了采访。这个每年一度的汽车展会在东北地区影响很大,它汇集了国内外大批的汽车厂商参展,同时也成了东北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其中也不乏顶级豪华越野车的身影,而且开展不久就无货可卖了。

  展会上的销售商说:“总体来说这类车进货量不足,不够卖。”

  这位销售商所说的,是一款价位在85.2万、排气量在4.4的陆虎豪华越野车,同时也是目前陆虎最先进的一款。与这位销售商一样,其它豪华越野车的销售商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不管价格有多高、排气量有多大,这些越野车只要是拿到了展会现场就不愁卖不出去。

  哈尔滨市地处北方,经济发展并不很快,一辆“捍马”最便宜的也要100多万元,而且排气量都在5升以上。在本次展会上高档豪华车的布展面积占了近三分之一,到现场参展的豪华越野车全部都被卖掉了,而且还预订了50多辆。那么这些豪华越野车都被谁买走了呢?

  销售商:“买丰田越野车的大部分是外县机关和企业用户,因为他们经常要在县和县之间跑高速公路。”

  从车展上可以看出,大排量的越野车在黑龙江确实市场不错。据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初步统计,全省仅日本“丰田4500”和“4700”两款越野车就有2304辆。而由于有的单位登记时并没有注明车辆型号,所以据权威人士估计,实际的数量还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我们知道大排量越野车主要是针对山地、雪地、河流等特殊地形专门设计的。但是车管部门告诉我们,其实很多购买越野车的单位都位于交通条件很便利的地方,他们竞相买车,并不是真正出于需要,而只是追求感觉。那么为了这种感觉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黑龙江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公路交通也很发达,全省有四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6万多公里,占了公路总里程的90%。实际上当地很多大排量越野车平时主要都在高速公路上跑,用行内人士的话说“这简直是高射炮打蚊子”,花费太大了。

  我们以“丰田4700”为例,这种在我国非常普遍的越野车有两个油箱,全部加满是150升汽油,那么加满油后又能行驶多远呢?一位司机向我们透露了实情。

  司机:“路况不是很好的条件下,要是超速也就跑四五百公里。”

  150升的汽油只能跑400-500公里,也就是说百公里的耗油在30多升,即使在正常的路面上行驶,百公里的耗油也大约在25到28升。据《中国汽车报》统计的数字,一辆普通大排量越野车在普通的城市道路上耗油量相当于六到七个奥拓,也相当于两到三个普通型轿车。那么这些豪华越野车一年一般又会行驶多少公里呢?

  司机:“一年大概能跑五万到八万公里吧。”

  如果一年行驶8万公里,我们以百公里耗油28升计算的话,那么一台“丰田4700”一年的耗油量大概是22400升的汽油,仅油钱就近10万元。而这种车的售价大概就在78万元左右,无论是养路费还是保养、维修费都要比普通车型高出很多。

  司机:“大修要四万元左右,一年维护费也要上万,捷达换刹车片一两百块钱,这个车要两千块钱,是捷达的将近十倍。”

  黑龙江省纪委统计,2004年全省共清理丰田系列的豪华越野车548台,其他牌号763台,其中大排量的豪华越野车占到了将近二分之一。云南省纪委也做过这种统计,截止到2004年5月30日,云南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购买超标公务车255辆,其中167辆是大排量豪华越野车,最贵的88万元一辆。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购买越野车追求豪华、追求大排量,其实对这种现象汽车生产商的感受最为直接。在四川丰田公司的成车场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停泊整齐的“丰田霸道”越野车,我们了解到了它的销售情况。

  四川丰田公司工作人员:“今年‘霸道’的产量是5500辆,供不应求,客户要排队预订。”

  车间里的成车已被预订一空,每年5500台的“丰田霸道”将全部驶向全国各地。

  四川丰田公司工作人员:“作为团队梦想来说,我们想让每个家庭都开这种车。”

  排气量在4.0的“丰田霸道”售价在45万左右,是哪些人在购买这种车,使得它供不应求呢?

  四川丰田公司:“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个人,剩下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是政府机关,企业、法人单位,此类属团体购买。”

  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汽车生产商那里,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主要用于政府的公务车。最近上海市的一位政协委员就算了一笔这样的账,上海目前各种公车的数量超过60万辆,其中小车超过30万辆。以养一辆公务小车每年10万元计算,仅上海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亿元。而全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成为最大的公务开支项目之一。公车开支居高不下,那为什么大排量越野车还越买越多呢?

  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杨信说:“因为是公务车消费就忽略了高耗油、车体过大等因素,只讲档次、级别,这种比阔气爱面子的想法形成了一股风,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油料的浪费。”

  其实,各级政府对领导干部的用车标准早就有明文规定,1999年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规定: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党政机关的其他公务用车一般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除了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一些地方也想出了限制公务用车排量的新办法。

  在去年5月份齐齐哈尔市公务用车改革的拍卖会上,全市83个单位的共834辆公务用车全部进入了本次拍卖程序。

  市委书记杨信说:“公务用车的改革要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一致,它是效果最明显、立竿见影就节约的一个改革项目。”

  从那以后,齐齐哈尔市的政府官员出行,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都没有了过去的专车,要么自己购买私车、要么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他们自己也学会了精打细算。

  齐齐哈尔市人事局的吴局长,原来乘坐的就是一辆“丰田4500”,每个月的开销在1万多元,而车改之后,原来乘坐的“丰田4500”被拍卖,他自己购买了一辆价格不高、排气量也不大的轿车,每个月的开销与原来相比大大降低了。

  吴局长:“现在我用的车年费用大约相当于原来的六分之一,而且从我的工资收入水平来看,完全能够支付得起。”

  在齐齐哈尔市去年的车改中,共有9辆丰田越野车被拍卖,如今在齐齐哈尔市的政府机关内,已经看不到豪华越野车的身影了。从这个尝试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完全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限制大排量汽车的使用。我们还有一份数字,目前,国内排气量1.3升以下的轿车不到总销售量的20%,而在发达国家,小排量经济性轿车会占到总销售比例的80%。现在在石油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怎么用经济手段减少高耗能的大排量汽车呢?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国家将择期出台燃油税解决这个问题。

  张国宝:“现在出租车每公里一块六 ,但如果调到两块六以后,做出租车的人肯定要减少。高油价对于经济的影响会从中表现出来,所以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支持。”

  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而平均单车年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比日本高一倍。能源是有限的,尤其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有专家曾经估计,我国的石油只能支持国内消耗30年。而今年国际油价的飙升直接拉动了国内的油价一路上涨,在北京以93号汽油为例,在3月份时是3.92元,9月份就涨到了4.26元,对此,张国宝表示提高燃油税已经被提上日程。

  张国宝:“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是出台燃油税的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我们已经把它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指出,我国汽车节油还有很大潜力,推广小排量汽车和开发汽车节能新技术可以有效节省油耗。专家认为出台燃油税、按排量增收车辆购置税、以及取消地方政府限制微型车等政策或许是目前节约油耗最有效的办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石油危机时期,日本就出台了对0.66升排量微型汽车在征收消费税、停车费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政策,如今小排量汽车在日本大行其道;欧洲遍布小排量汽车,高额的燃油税起到了关键作用。

  张彦仲说:“我们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汽车消费来说,首先是政府要倡导,带头形成一定的政策。地方法规放小限大,不是说不能买不能用,要让使用大排量车的人付出的成本更大、更高。”

  专家告诉我们,进行燃油税改革就是用经济的手段来调整政策,来帮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只有当低排量,低能耗、低污染成为汽车消费的时尚时,我们离节约型社会的距离才会更近一步。

  主编:张雪梅 记者:姜龙飞 摄像:董伟涛 欧阳秉辉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45、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