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山珍不能乱吃,海味大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然  

  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山珍不能乱吃,海味大有风险。吃果子狸吃出个SARS,现在人们还谈之色变。太古时,人们没啥吃的,只好冒着生命危险上山下海,采些“山珍海味”维持生活,常常因此食物中毒,重时就被毒死。神农帝为这事很犯愁,于是尝遍百草,确定药性,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家消灾祛病。

  神农帝的壮举挽救了很多人,但食物中毒仍在继续,屡屡见诸报端。据《新快报》昨日报道,广州城内一批名流日前受邀出席在某五星级酒店举行的堪称“广州有史以来最高级、规模最大盛宴”的“×尼诗珍尝真品高峰汇”,这万元一桌的盛宴结束后,数百名流集体食物中毒,其中S小姐和先生当晚“每人起码拉了20次肚子”。

  这个豪宴真可谓“山珍海味”云集:万年石烹海虎王、千秋北海关东参、岁月天华海鲍皇、百龄龙趸玉玲珑、四季御香大龙袍、春秋燕雪琉璃蛋、日月流金映玉鳌、长白天时雪蛤酪、千岁灵龟仙草汤。老天爷,看看这些名字,深谙“山珍不能乱吃,海味大有风险”之理的神农帝如果面对这些奇珍异草,肯定是战战兢兢、丝毫不敢大意,食用之前,必先祭出他的护身法宝花蕊鸟先行尝过。就这样,他老人家还是因为误食了断肠草丢了性命。我们这些名流们没有花蕊鸟,至少也该学学韦小宝用根银针试下有毒没毒。这些都没做,只有拉个死去活来。

  不过,名流毕竟是名流,吃的又是万元一桌的顶级豪宴,拉肚子拉得也是惊天动地,满城皆知——记者追上门来,编辑不惜版面,长篇累牍,整版报道。

  也不能说报纸看不上我们小民百姓,我以前还真看过一个“民工吃豪宴”的新闻报道:山东菏泽巨野县36名民工被济南某工程方拖欠了十几万元工钱,前去讨欠,只讨得一张5000元的酒店消费卡。民工们赶到酒店后,几经商讨,消费卡未能兑换成现金,酒店只同意他们拿2500元在一楼包场吃西餐。民工兄弟无奈之下,只好心痛地豪吃一顿70元/人的西餐。42岁的民工毕泗本说:“那可是我半个月的生活费啊!”“这饭吃得我想哭!”

  有诗云:“名流受邀高峰汇,上吐下泻惊天地。民工难讨血汗钱,含泪强咽豪华宴。”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