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走进抗战纪念馆:丰碑无言 沂蒙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9:3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大青山位于山东省费县东北部沂蒙山主峰东麓,这里蒙山阿娜,沂水长流,起伏的山峦吐绿含笑,和煦的春风轻轻吹拂,一条婉蜒的公路伸向远方,伸进大山深处……

  午后时分,当我们驱车前去凭吊63年前那场血与火的抗日战场时,在费县马头崖乡李行沟的山坡上一座纪念碑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大青山突围纪念碑,纪念碑的碑文简要地记录了那场大战的经过:

  “1941年11月初,日军5万多人开始对沂蒙抗日根据地实行长达近两个月的铁壁合围大扫荡,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30日拂晓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一一五师后方机关,抗大一分校的领导机关和群众万余人被围于费东县大清山一带,形势十分紧急,为掩护被围军民突围,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等,临危不惧、从容不迫,沉着指挥一分校五大队的二队、三队近300人抢占有利地形,誓死顶住敌人,力图帮助被围军民迅速朝西向蒙山深处突围,掩护部队以劣势武器与敌人英勇拼杀,为突围争取了转移时间,粉碎了敌人企图聚歼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的罪恶阴谋。”

  

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是我党领导的著名的抗日根据地。1938年12月,我党就在沂蒙山区建立了
八路军
抗日纵队,1939年6月又创建了八路军第一纵队,1939年下半年,我八路军一一五师挺进鲁南,进人沂蒙山区,1940年7月,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成立。至此,山东省和一一五师党政机关都驻扎在沂蒙山抗日根据地,一时间,沂蒙山成了山东的小延安。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到相持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斗争进入到最为艰苦,最为困难的时期,从1941年春开始,日寇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全面的大扫荡,这一年的11月3日,日军调集了日伪军5 万多人向我沂蒙山根据地疯狂地扑来,企图将我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军政委员会、山东省战时推行委员会、山东纵队,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举摧毁。日寇采取“铁壁合围”、“辗转出击”,“分割封锁”的战术,对沂蒙山根据地实施血腥扫荡。我沂蒙山根据地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扫荡斗争。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代师长陈光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各部队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化整为零,分散作战。

  就在我沂蒙山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与日寇进行扫荡与反扫荡的艰苦斗争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打响了。

  1941年11月29日,日军以一个混成旅的兵力、纠集各据点的伪军共5000人向大青山地区扑来,30日凌晨,我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一中队首先与日军交火,100多日军先头部队在半山坡上向我猛烈攻击,同时在我军右冀战斗也打响。这时,我抗大一分校警卫连,侦察队和五大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抢修工事,阻击敌人。

  战斗在激烈进行,在大青山西北角的南涝坑,我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战时工作委员会,一一五师机关,一一五师姊妹剧团,

医院等单位的几千非武装人员进入这一危险地带,处于敌人的火力包围之中。

  这些非武装人员是怎么误入敌人的包围圈中?11月29日晚,我一一五师准备展开对日作战,将后勤人员和非武装人员进行战略转移,由一一五师五科科长袁仲贤和山东省战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明带领这此非战斗人员向抗大一分校所在地的大青山地区转移,他们连夜跋涉,拂晓前到达了大青山东北地区,也就误入了这场遭遇战。

  危局已经出现,只有以死相拼,杀开一条血路,保证部队突围出去,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政委李培南分析敌情,我军已三面受敌,唯有西边没有发现敌人,决定往西越过沙河向洋山也就是今天的费县方向突围。

  抗大一分校五大队是这次大青山突围战中唯一一支具有作战能力的部队,这个队的学员来自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的连排干部,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在危急关头,抗大一分校五大队的勇士们冲锋在前,担当起了突围的重大责任,也作出了巨大牺牲。

  当部队冲到谷地沙滩时,敌人集中火力向突围部队猛烈射击,人群跟着警卫连身后潮水般涌进,大青山下硝烟弥漫,枪炮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密集的突围队伍中,人们纷纷倒下。

  五大队二中队队长邱则民,指导员程克各带一队人员,顺着李行沟向南运动,在接近第一道山梁时,敌人已抢占了制高点,一齐向二中队射击,冒着夹击的弹雨,邱则民、程克带着队伍冲过山梁,冲到大青山脚下,跑步进入阵地。程克带领的40多人坚守356高地,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阵地前敌人的尸体成堆,我方也伤亡惨重,程克带领的队伍只剩下10多人,他们边打边撤,最后撤到一家庭院前,敌人从四边八方围上来,叫嚷着抓活的。这时,程克一跃而起,抱住了一个日本兵,一口咬下这个日本兵的耳朵,战士们也象程克一样抱住敌人扭打起来,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战后打扫战场,战士们和敌人搏斗的痕迹依稀可见,被程克咬下的日本兵的一只耳朵还在程克嘴里。

  中队长邱则民带领的一队战士在大山顶北侧阻击敌人,他们凭借有利地形多次打退敌人的冲锋,终因敌众我寡陷入敌人重围、邱则民宁死不当俘虏,他砸毁机抢,跳下山崖,壮烈牺牲。

  陷入重围的我非武装人员,在抗大一分校五大队的掩护下,在山东战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明的指挥下,迅速组织起来,开展有效突围。

  敌人的火力越来越猛,突围的战场成为了一片火海,多少我党我军的优秀儿女在这场突围中英勇献身。

  抗大一分校女生队从山上下撤时被敌人阻击在三间农舍里,敌人在附近的山坡上用机枪朝屋里扫射,又向屋内投掷了很多的手榴弹,战斗结束时人们发现20多具遗体没有一具是完整的,个个全身血肉模糊,地上的鲜血淹过鞋面,血从门口流出好几米远,人们进屋清理烈士遗体时,垫了厚厚一层沙土才进到屋内。

  山东省战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明在这场突围战中牺牲了,陈明的妻子,八路军一一五师姊妹剧团团长辛锐也倒下了,德国友人、著名记者汉斯•希伯这位曾三次来中国采访,在延安和皖南云岭采访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的外国记者也在这次突围中死于日寇的枪口下。

  大青山一战,因敌情不明,使我数千人的非战斗人员陷入强敌的重围之中。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加之战场狭窄,地形复杂,我方人员缺乏作战力量,造成了这场没有准备的突围战的重大损失,近千人在这场战斗中牺牲,500多人受伤,多人被俘,这些被俘人员有的被送到日本做劳工,有的被送到东北煤矿做苦力。

  山东省费县党史办主任张乃军多年从事大青山战役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他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我6000多人的庞大队伍,仅只有装备低劣的几百人抗击几千装备精良的日军,突围的场面可想而知,然而我们以少数人的牺牲换得了大部分人员的安全突围,保卫了山东省的党政军机关和抗日力量,这就是一个大的胜利。

  张乃军:“大青山突围发生在1941年11月30日,这是41年冬季反扫荡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在全省来说是影响最大的一次。这次战斗很成功地保卫了山东省党政军机关,把领导成员和骨干保存起来了,从这个角度说是一次胜利的突围,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大青山突围战已过去63年了,陈明、辛锐、程克,邱则民、汉斯•希伯等人的名字已不被人所熟知,走近大青山突围战遗址,魏魏沂蒙山,除了山坡上一座高矗的无言纪念碑外,再也找不到当年战争的痕迹,然而,丰碑无言,青山有知,那些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作出牺牲的英烈,人们不会忘记,历史作证,沂蒙作证。(记者 俞良佑)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