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山西省长称煤矿仍顶风开采 全省非法煤矿超4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23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9月25日播出节目《顶风生产》,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来关注山西煤炭新政。最近山西省提出了煤矿发展要实行的三大战役,全省严格整治非法违法煤矿开采行为;年底前淘汰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扶持发展一批符合安全生产的现代化大煤矿。其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煤矿是三大战役中的关键一步。然而前几天山西省代省长于幼军指出:目前山西仍然有不少煤矿顶风开采。

  山西省代省长于幼军说:“据省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发现无证非法开采的煤矿4000多个,这只是初步统计,实际情况恐怕不止这个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煤矿虽然是证照齐全,但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进行生产导致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于幼军这番措辞严厉的讲话绝不是空穴来风。山西省2004年统计,全省3800 多家具有经营许可证的煤矿中间,有三分之二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按照国务院和山西省规定,这些煤矿必须停产进行技术和安全整改,绝对不允许违法开采。可是,9月6日正在整改之中的山西省中阳县枝柯煤矿发生了一起瓦斯爆炸恶性事故。

  山西省副省长梁滨说:“组成调查小组要处理好善后工作,要按照政策做好家属的工作,最后的结论等进一步调查完再说现。”

  9月6日中午,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枝柯镇煤矿二坑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了17人死亡,2人受伤。中阳县枝柯煤矿是一家正在整改的煤矿,按照国家规定煤矿整改期间是绝对不允许进行生产的,那么正在整改的枝柯煤矿怎么会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呢?

  中阳县煤炭局副局长张全生:“主要原因就是私自打开壁墙,在壁墙以外设了工作面,安排工人进去作业,这是瓦斯聚积的主要原因。”

  张全生,中阳县煤炭局副局长,枝柯煤矿在他负责的范围内。9月4日也就是发生爆炸的前两天,他还带着同事到煤矿的井下检查过,当时枝柯煤矿的整改一切都很正常,也没有发现有瓦斯积聚。他告诉记者,他万万没有想到枝柯煤矿却一边整改,一边打开伪装的作业面偷偷生产。

  张全生:“伪装的墙面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因为很多壁墙开出巷道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一道道壁墙拆开进去检查里面有什么内容。”

  矿主就是把壁墙后的作业面打开进行煤炭开采的,瓦斯就是在这个没有通风口的地方积聚到一定的程度而发生了爆炸。

  枝柯煤矿为了逃避监管组织违法开采想尽了办法。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政府、吕梁市政府做出决定:煤矿关闭;煤矿的非法所得、开采出的煤炭和采掘设备全部没收并处以200万元罚款;追究矿主的刑事责任。然而我们记者在中阳县周边地区发现,当地顶风违法采煤的绝不只枝柯煤矿一家。记者来到山西灵石县,在灵石通往太原的省道上记者见到,拉煤的卡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司机告诉记者,这里几乎每天都这样堵车,主要是拉煤的卡车比较多。记者从灵石继续往西,在路上不断碰到络绎不绝的拉煤车,在孝义市的兑政路上记者又见到了长长的拉煤车队。

  9月15日山西省政府宣布,从9月份到年底在全省集中开展严厉非法违法煤矿的专项行动,然而我们在灵石、孝义一带却发现还是有大量运煤车云集。那么当地有没有煤矿在违法生产呢?

  记者跟随这辆拉煤车,来到了灵石县英武乡的尹家沟煤矿。在风机的轰鸣声中,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刚从坑口生产出来的煤炭。站在坑口旁,记者计算了一下,平均两分钟就出来一箱煤。尹家沟煤矿是灵石县英武乡的一个集体煤矿,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告的停产整顿矿井名单中,我们可以找到这家煤矿的名字。那么,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尹家沟煤矿停产整改,为什么煤矿仍在明目张胆地开采?

  一位负责生产的矿长告诉记者,尹家沟煤矿实际上也进行了整改,只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罢了。他告诉记者他们是以整改为名进行生产。记者还调查了灵石县的英武乡、夏门镇和两渡镇的煤矿,发现象尹家沟煤矿这样在整改期间仍然进行煤炭开采的煤矿就有好几家。

  灵石县两渡镇圪台煤矿矿工:“我们7、8分钟就出一车煤,一天能出200吨。”

  这几家煤矿借整顿之名违法生产的做法,和前面那家发生事故的枝柯煤矿如出一辙,都是想方设法多开坑口、伪造工作面,以此来逃避监管。对这种伎俩,煤炭安监部门有没有有效的应对办法呢?

  吕梁市煤矿安全局副局长温才柱告诉记者,违法开采并不是个别现象,这也是他们目前最棘手的工作。记者跟随吕梁市和孝义市煤矿安全局组成的联合纠察队,对孝义市的一些正在整改的煤矿进行了明察暗访。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