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山西省长称煤矿仍顶风开采 全省非法煤矿超4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23 经济半小时

  记者:“你这一车拉多少?”

  大青河煤矿运煤矿工:“两吨,一个小时出十几趟,一天能生产300吨。”

  大青河煤矿是属于停产整顿的煤矿,但是记者见到煤炭源源不断地从井口生产出来,院子里停满了拉煤的车。记者还不时见到一些买煤的人在这里采样煤,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
绍,他们的煤炭十分好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青河煤矿整改的井口在另一个地方,这个井口不在整改的范围内。接着,记者同纠察队去了柱濮镇的天胜煤矿,这也是一家正在整改的煤矿。

  记者:“里边在生产吗?”

  天胜煤矿矿工:“一天生产8、900吨。”

  当记者向他们打听天胜煤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整改情况时,引起了对方的警觉。

  天胜煤矿矿工:“你问安全生产许可证干吗,我不了解情况。”

  记者同纠察队还去了柱濮镇的黑坡沟煤矿、西泉镇的王才堡煤矿和渔湾煤矿,这些煤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私自开采的情况。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之后,纠察队对顶风生产的大青河等几家煤矿进行了查处。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中明确强调,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已责令停产整顿的矿井,必须立即停止煤矿生产,认真进行整改,坚决防止明停暗开,日停夜开,假整顿真生产。面对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的一道道禁令,为什么这些煤矿仍然敢顶风而上呢?

  孝义市煤炭局局长杨郁玺告诉记者,从去年的5月份以来,整个孝义市的160家煤矿都进入了停产整改阶段,现在没有一家煤矿整改达到安全生产标准。这些煤矿停产一年多,不仅没有任何收入而且还得投入大量的采改资金和资源使用费。

  杨局长:“一个9万吨的煤矿如果要整改,又要交资源费,还包括其它一些的费用,大概要花1000万元以上。”

  杨郁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年产9万吨的中等规模煤矿,要完成采改平均需要投资500万元左右,上缴资源费平均也得500万元,还有安全风险抵押金15万元,投资修路和公益事业200万元,上缴关闭其它煤矿补偿费平均100万元,一个煤矿平均总共要支出1300多万元。因此一些煤矿由于资金上的困难,便铤而走险顶风开采。

  杨局长:“第一个采取夜间生产,比如12点以后;第二他们生产的过程中采取站岗放哨的办法,我们稽查队一出动他们就能马上得到消息。”

  矿主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政府打起了游击战。然而,这场利益博弈的结果,却是血的代价。山西省安监部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几个数据,2000年以来,山西全省非法违法煤矿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数量和死亡人数都占到行业总数的70%,今年山西发生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全都是非法违法煤矿造成的。而我们记者在山西吕梁山区就发现了大量非法小煤窑。

  山西代省长于幼军曾经说,非法违法煤矿的存在,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对国家利益的掠夺、对人民群众的犯罪,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毒瘤。而我们记者上个月在山西吕梁南部林区调查黑煤窑的时候,对于幼军的这段评论也有了切身的体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最近透露,目前全国还有7000多个煤矿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李毅中强调这些煤矿必须立即停止煤炭生产,认真进行整改,对他们只能给予一次停产整顿的机会,到今年年底达不到安全生产许可证颁证标准的,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其实非法违法煤矿根本上说,还是少数人的经济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博弈,严厉执法之外,也需要靠制度协调其中的经济关系。

  主编:梁军 记者:曾晓琳 摄像:毛去李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