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猪肉盖章是放心肉 人肉盖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1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买票进游乐园,还得在手臂或者手腕上盖个章,这事情也太邪乎了些。不过这是真的,就发生在白云区一家游乐园里(据《广州日报》昨日报道)。游客伍先生说,这好比“放心肉”进入肉菜市场前的鉴定章一样。伍先生这个比喻很恰当,也很风趣,但是恐怕没有人愿意被当作一块猪肉的。

  可能我们小时候都玩过这样的把戏:在手腕上画个手表,过过带表的干瘾。然而现在我们都带得起表了,游乐园这种做法,未免有点热心过头。古人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时候还有个叫“黥首”的刑罚,就是在脸上刺字,这是极大的侮辱(前段时间深圳发生的发廊女被刺字事件,大家应该还记得)。由此可见,我们的身体是需要尊重的,不要乱写乱画,至少禁止他人乱写乱画——至于自己,要画个表,或者文个身,我的地盘我做主,只要安抚好亲朋好友,倒也没啥大问题。虽然说盖个章与刺字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多少带有侮辱之意,那是确凿无疑的。

  我们知道,猪肉上盖个章,是为了让顾客放心;人身上盖个章,是为了让谁放心呢?当然是方便了游乐园的管理者,据说这样可以让管理员及时辨认出哪些人买了门票。按照游乐园的说法,售票窗口早有提醒:“游客买通票进场的时候……将在你的手臂上盖上通票印章”,也就是说,只要你买了票,就是同意了让人在手臂上盖个章。

  乍看起来好像没有问题,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只是我还是老大地担心:要是游客穿了长袖衣服怎么办?要不要在额头上盖个章?另外,既然这方法不错,我们应不应该推而广之,比如公交车上为了防止逃票,也设置一个自动盖章机,买票就在手腕上盖个章?这样一天下来,身上总得有七八个章吧——五花八门,蔚为大观。印章厂商和洗手液厂商看到这里,一定乐开怀了。

  我想这也许与国庆长假有关,到处人满为患,游乐园也不例外,这才出此下策,其目的除了方便管理之外,恐怕还有赶游客走的意思。不过国庆长假马上就过去了,到时候门可罗雀,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乐山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