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沙中欧文化论坛专题 > 正文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接受新浪网专访谈中欧关系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9:53 新浪财经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接受新浪网专访谈中欧关系等

法国前总理罗卡尔接受新浪网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10月4日,第一届南沙中欧文化论坛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等八家单位主办此次中欧交流盛会,共同探讨了欧洲联合事业以及其对中国与世界的借鉴。

  对于欧洲的联合,以及中欧关系,法国前总理、现任欧盟议员的罗卡尔先生带来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问:我们知道这一届中欧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欧洲联合及借鉴。谈到联合,中国从秦始皇的时候就开始探索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那么,欧洲现在的联合所面临的问题有哪些呢?

  答:欧盟现在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问题,你们中国至少有一个统一的语言。你们也经受过战争,从战国时代到共产党。你们战争不断,但是你们的领导者都进行了语言的统一。而欧洲几百年来一直在不停的战争,而战争并没有向统一语言的方面去努力,而且在永远的不平衡中存在,到目前为止,欧盟中大大小小的国家一共有8、9种语言体系。

  问:那么欧洲联合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问题吗?

  答:语言问题并不是最大的根本上的问题,因为欧洲各个国家的传统习惯都根深蒂固,他们现在有25个国家,但是最主要的7、8个国家中最大的区别是宗教的区别,这些国家互相的敌意和对立一直没有消除。

  问:那么,今年5、6月份的时候,法国、荷兰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众多舆论都指出,欧洲的建设会遭遇再度的危机,也有人认为欧洲联合是人类最后的“乌托邦”的工程,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答:首先,法国、荷兰进行了公投,只是否定了第9个条约,前8个都通过了,并将继续存在。所以说,欧洲联合继续进行,但是,可以说这是危机,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欧洲联合将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发展的重点将会转向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当然现在我们这样说还为时过早,但是总体来说,欧盟的发展还是减缓了。

  问:这次的论坛也讨论了中欧的交流,那么最近中国的

纺织品在欧洲受到了限制,是否是欧洲对
中国经济
的快速崛起产生了担心,而做出的一种贸易的保护呢?

  答: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很谨慎,因为中国经济不可否认的超速增长,已经给世界形势带来了无可否认的变化。但是我们不应该用惊慌或担心这个词,因为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入欧洲使得欧洲很多工人失业。没有一个国家愿意自己的工人失业,如果你们中国政府看到很多工人失业,你们也会这么做的。但是我们欧洲的国家在不停的采取各种措施以减缓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给我们造成的损害。

  问:这次论坛以中欧文化论坛为题,我们看到了2004年10月到2005年7月份,法国文化年给中国带来了惊喜,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么,中、欧方面的文化交流下一步还会有什么具体的活动吗?

  答:文化交流永远是必不可少的,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取得了成功,但是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也取得了成功,我本人的职务虽然不是与文化有关,但是我希望双方的文化交流继续进行。

  相关专题:南沙中欧文化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