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1)

胡舒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1)

沈冰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1)

陈文茜


  沈冰 得体之魅

  -彭苏 发自北京

  沈冰是优雅的,即使只是穿一件再普通不过的T恤。“你看出来了?我已经有小宝宝了。”她随手将外套掩在小腹上。坦然舒心,眼里都是幸福,满不在乎眼角泛起的些许纹路。

  中国的观众第一次看到她的笑容,是在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上,当时她还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她夺得了亚军,央视决定录用她。她说自己一刻也没有犹豫,记不清是为什么了,跟催眠似的。

  其后,成长期的沈冰和央视二套的《对话》一起成长。也许,央视主持人是最适合沈冰干的事,她优雅、聪慧、亲切、机智且有国际视野,当然还有美貌。她在央视的成功是顺理成章的。

  然后是《你好,世界杯》和《新闻会客厅》。在《新闻会客厅》,观众看到了沈冰身边上的另一个素质 :尖锐。这是非典期间的一期节目,她采访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王谈到市民最恐慌时,市里“四套班子”曾上公共汽车去消毒,沈冰截住了话头:您也去了?之后的两个问题是:“真的是给车子消毒?”和“这是不是有点作秀的成分?”

  优雅和尖锐并不足以概括她的特点,也许没有观众可以准确地说出沈冰的主持风格,但她似乎总是得体的,在不同的采访对象面前。

  人物周刊:先是《对话》,然后是《你好,世界杯》、《新闻会客厅》,今年是《决策者说》,节目形态反差很大,但你的主持风格一直没有什么变化?

  沈冰:对。我所认可的风格是“得体”。简单地说,就是以最合适的态度面对你的采访对象。在这个前提下,我还认同几种特点:一是大气和包容心;二是要有一定的智慧,如果只有些小聪明,或者完全靠别人教你下一个问题问什么,如何问,那没有谁真正愿意和你谈下去;三是应该有女性的优雅,既不是小姑娘的装疯卖傻,也不是一点女性魅力都没有的高深莫测,同时,它让你的尖锐无法被拒绝。

  人物周刊:能举例说说“得体”吗?

  沈冰:如果你面对的是个官员,观众需要的是平等和质疑,而不是点头哈腰,这时锋芒和锐利是适合的;可是当你面对一个水灾逃难的灾民,这套合适吗?你能咄咄逼人地问,你家为什么发大水?为什么是你逃出来了,而不是别人?可能这时观众需要的是倾听和真诚的关怀;如果你面对的是个知识渊博、思维敏捷的高知分子,如果你没有引发对方兴趣的真知灼见,而是一味无厘头地搞笑,明明人家讲得对,你还要一味质疑,观众也会认为你没有道理。

  不同的态度体现了不同的风格,但你能说沈冰的风格不一吗?主持是做人也是在面对人,我们期待看到什么样的主持人?可以换位思考,我所期待的是让我看着舒服、愿意与之对话、并能讲下去的人。

  人物周刊:其实聪明的主持人都会卖点傻,包括沈冰,是这样吗?

  沈冰:我承认有时是在装傻。记得《你早,世界杯》时,栏目组给我的角色是个不懂球的女性在看男人的比赛,希望我问些外行话,比如为什么球员要进行上肢锻炼等等,我也努力编了几个问题,但我是搞体育的,我会一点不懂吗?最后感到这样做实在累人,就放弃了。但我也会因对象的不同而有不同表现,比如面对老人家,我会调皮,来点恶作剧,眨巴眨巴眼,肚里明明揣着问题;官员、显赫人物,你不逗他,他永远都是“啊,经过我们的努力,以什么为指导”等等。

  还有一种人是你无论出什么招数,他不是“是”就是“否”,但这种情况往往很好看,代表了他有足够的智慧。我在攻击,他在躲,他绕开我,我又去拦截。

  可能刚开始,有人说我撒娇,不够稳重,这是各人的价值取向不同。时间长了,会接受的。只要内心坦荡磊落,还原一个真实的自己,让观众感觉你的访谈是率真的谈话。

  人物周刊:做过的节目里,哪个最满意?

  沈冰:《半边天》是主持人大赛上的比赛项目,只做过一期。《智者为王》、《综艺大观》都是短期客串。《你好,世界杯》也是短期打工行为,但它的影响太大了,是我始料未及的,也是观众反应最强烈的。真正做的是《经济半小时》、《新闻会客厅》和《决策者说》。

  《经济半小时》让我学会了面对镜头说话,《新闻会客厅》让我真正了解了民情社会,而《对话》无论从内容到嘉宾,都是我最喜欢的,《决策者说》有它的影子。

  人物周刊:你心中的魅力女性是谁?

  沈冰:大长今。

  陈文茜 咄咄之魅

  在台湾,没有任何女人比她更出众了。李敖称她为“最聪明的女人”,而一位台湾当红英俊小生在回答记者“谁最漂亮”的提问时脱口而出:“陈文茜!”

  没有人可以忽视这位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亚洲25位“创造趋势人物”之一的政坛怪杰,陈水扁不能,连战不能,马英九可能也一样。在颇似戏台的台湾政坛,如果没有陈文茜的妙语连珠和咄咄逼人,会怎样地了无生趣!

  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陈文茜说,年近五十的女人最美丽。几番沉浮,爱情对她来说已不是必需,她活出了很多女人向往却活不出的境界。

  胡舒立 勇气之魅

  胡舒立因《财经》杂志而广为人知。这本杂志创刊7年以来,持续关注中国转型进程,对复杂现象进行“尽量不简化”的描述和记录。《财经》杂志坚韧而尖锐的新闻战斗精神,为胡舒立带来了“中国最危险的女人”的评语;而这本杂志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毅力、良知和智慧,亦是对胡舒立个人魅力的最好诠释。

  胡舒立的魅力又远不止于一本《财经》杂志。作为从1982年入行的新闻人,她在急速变革的二十几年里始终保持着预言者和引路人的角色。长期站在风口浪尖,需要勇敢和勤奋,更需要明澈的开放性和敏锐的感知力。胡舒立是很多后辈新闻工作者一直最尊敬的老师,因为她的坚定、自信和睿智,还有对这个职业来说最宝贵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胡舒立个人的故事贯穿了中国新闻行业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历程。她说,“1978年我上大学的时候,不会想到20年后的中国是这个样子,也没有想到新闻有可能如此深入地参与中国的社会变迁,并且自身得到如此发展。”她大概也没有想到,她会如此深入地参与中国新闻业的变迁,并且个人得到如此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