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7)

樊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徐友渔 儒雅之魅

  说他是有魅力的,首先要举证他所传播的重点——西方哲学中的自由主义。其中“自由”、“平等”、“正义”,这些人类世界最美好的词汇,这些历史、现实与未来中国一直渴望一直争取的价值,经过徐友渔的阐释,变得平白、清晰、贯通、切近,因此也就更迷人、更激发人。

  然后,徐友渔的魅力还来自他“所不是”。最鲜明的一点,就是他不是一个不鲜明的人。 他不是一个有派头的人,亦不是一个妄自菲薄的人。他不是一个顽固的人,亦不是一个摇摆的人。 最后,他不是个面色沉郁、内心轻浮的人。

  他的魅力——他其实不是特别适合这个烂熟而含混的词,来自他的不烂熟不含混。

  樊纲

  冷峻之魅

  在国内众多大牌的经济学家中,樊纲被认为是少见的“年少英俊”。

  这位素有

中国经济学界“京城四少”之一美称的青年经济学家认为,从长期看,中国所面临的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问题,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发展的均衡,如何保持社会的稳定,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否则中国经济社会就会崩溃,经济增长也不会持续。而重化工业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实现发展的均衡。

  这位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颇有些形似的学者,是国内倡导经济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在论著《“不道德”的经济学》中,他声称:“作为一般意义上的知识分子,甚至也应该做传经布道的工作;但作为经济学家,谈道德却是‘不务正业’。”此番言论引起不小的争论。在最近关于经济学家之间的论战中,他和非主流经济学家杨帆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