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常昊 谦逊之魅

  -本刊记者 吴虹飞 发自北京

  采访约好是11点半。国庆前夕北京,路上已经开始塞车,地铁爆满,记者慌不择路,狼奔豕突,结果迟到了45分钟!

  若是换上“棋圣”老聂,或者“妖刀”马晓春,是否早已拂袖而去?应氏杯新科冠军、“新好男人”常昊却丝毫不见愠色。狂奔过去,差点撞到从棋院走出的他,他面带微笑,彬彬有礼,面对迭声道歉,只说,不要紧。

  有时饭还在嘴里嚼着,他还是煞有介事地回答问题,认真、温厚,让人不忍心。其间张璇电话进来,他和女儿说话,和妻子说话,说是中午不回去吃饭了。

  相貌:身形高大,五官精致,眼角含淡淡微笑,一派天真无邪。

  性格:单纯、谦逊,有耐心。 “自己虽然拿了应氏杯的冠军,但是今年成绩还不算很好——技术上还有问题。”

  婚姻:不管众议纷纭,与张璇八段夫唱妻和,琴瑟和谐,幼女在膝下,其乐融融。

  钱财:2004年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公布,列在第74位的常昊成为进入该榜单的惟一一位棋类运动员。今年年初,有记者在统计棋手收入时,把常昊列在第一,创了中国棋手半年收入的历史新高纪录。

  你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多女孩子青睐?——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大清楚……以前还有一点……但后来比较早结婚……

  6岁学棋,8岁进上海棋队,10岁被选入国家少年集训队。少年得志,所有厚望寄托于他。自2003年起,经过围棋职业生涯中将近15个月的低迷,2005年3月5日,常昊执黑3点优势战胜韩国的崔哲瀚获得应氏杯冠军,中国棋手第一次获得四年一届的应氏杯冠军,而且时隔5年后中国棋手再次拿到世界冠军,打破了一直以来由韩国垄断的局面。不管“中国围棋第一人”是否名副其实,至少他没有恃宠而骄。他这样获得众人的好感——无懈可击的“好孩子”常昊。

  很少发脾气

  人物周刊:你是把棋看成一种境界,还是一种纯粹的竞技项目?

  常昊:我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从小很喜欢,觉得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东西。

  人物周刊:下棋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刀光剑影?

  常昊:也没想那么多。

  人物周刊 :评价一下自己的性格?

  常昊:比较宽容,乐观。很多小事,只要不是原则上的,就觉得无所谓。但是很重要的事情上,我会比别人更激烈的。

  人物周刊:举个例子?

  常昊:比如结婚这个事情。我那时候才22岁,张璇又比我大一些。但是我觉得,结婚是我自己的事情。当然双方的父母也比较开通,一旦决定了,他们也比较尊重你。

  人物周刊:除了下棋,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

  常昊 :家庭也很重要。下棋和家庭也不矛盾,人总是要身心健康地活着。度过低谷,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是很难。那时有一个安定的家,无论从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是很有益的。

  人物周刊:陪小女儿时间多久?

  常昊:没有固定的。有时比赛的时候就少些,尤其碰上重要的比赛。

  人物周刊:对家庭有依赖感吗?

  常昊:现在已经习惯有家庭了。这也是互相的,总要为家庭做些事情,毕竟和单身不一样,家庭也给了我很多快乐,说依恋也不为过。

  人物周刊:家庭稳定对棋手很有帮助?

  常昊:不仅是对棋手,对任何一个男人的事业都有帮助吧。

  人物周刊:她不但是你的妻子,也是你的教练?

  常昊:她是我上一代的棋手,后来我的棋超过她了。

  人物周刊:你爱张璇,爱她什么方面?

  常昊:只是一种感觉,只觉得在一起很高兴。我说不上来,我也说不明确。

  人物周刊:她会老管着你吗?

  常昊:她不经常管我。

  人物周刊:她说你是特别细心的人,在结婚周年时送她花儿?

  常昊: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但也要想着为家庭做些什么。这样家庭关系更融洽,自己也就更高兴。所以不是完全为了家庭,也是为了自己。

  我是比较乐观的人,但确实在棋上也有许多问题。现在对手很强,年轻棋手都在赶上。要保持一个好的状态,肯定比以前更加困难。

  我不虚伪

  人物周刊:你对棋之外的世界了解吗?

  常昊:我很愿意了解啊,比如看电视啊,新闻频道,体育报纸啊等。多了解些社会对人生有开阔的作用,当然要适当些,不要过度。

  人物周刊:可还是觉得你说的是象牙塔式的了解?

  常昊:也不是,我也常常和朋友出去啊,7月份还参加了全国青年联合会呢。我是中央国家机关推荐的。

  人物周刊:棋的好坏和人品有关系吗?

  常昊:不是成正比。你如果想做一个划时代的、卓越的棋手,除了棋艺之外,你的知识、各方面也应该强大。现在有些棋手不读书,这不大好。

  以前人家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是一个误区。如果不是很聪明的话,也打不了这么好的球,比如姚明。而围棋是更思考型的竞技项目,除了下棋其他什么都不会,肯定会影响到水平。

  人物周刊:有些人说,棋风即是性格?

  常昊 :有一些关系。棋如其人,但并不是绝对的。

  人物周刊:马晓春评价说,常昊在棋上的最大问题是,他没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所以他的棋没有秘密,对付任何一位高手,他都有希望赢,但对付任何一个比他差的棋手,他也很费力,所以他要突破自己的话,那就只有改变棋风。

  常昊:有一定的道理。大家的水平也差不多,要取长补短,弱的地方要加强,但不是要改自己的风格。

  每个棋手都有弱点。如果一个棋手觉得自己下得很好,这一定是一个差的棋手。

  人物周刊:有人说,常昊太老实,胆子太小,这是他作为一个职业棋手的致命弱点。你怎么看?

  常昊:技术上确实一直有弱点,跟性格没有太多的关系。什么东西都是有好有坏。上海的围棋氛围很好,我的基础很好,就是太正统了,太学院了,反而缺少灵气的东西。

  人物周刊:还有人评论说你的境界不如聂卫平,灵气不如罗洗河, 坚韧不如周鹤洋,算路不如古力邱峻,你的优点是各方面比较平均。你自己怎么评论你的棋?

  常昊:我不像一些棋手那么锋芒毕露,应该说跟李昌镐的风格比较接近。

  人物周刊:你佩服的棋手?

  常昊:有很多。清源老师不仅围棋造诣很高,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也值得赞赏。围棋最重要的是精神。谁拿了冠军,过了300年后,估计谁也记不得了。历史上的王侯将相,也不是都没有了吗?反而是精神上的,更能让人记住。

  人物周刊:你觉得你的魅力在哪里?

  常昊:我就是喜欢下棋吧。当然下棋也有很多痛苦,看你怎么调整了。喜欢下棋,毕竟是职业,又不会放弃,就只能坚持,没有别的选择。

  人物周刊:作为男人的魅力呢?

  常昊 :我比较坦诚相对,待人接物,至少不是很虚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