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5)

竺延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张欣 从容之魅

  -本刊记者 陈 磊

  实习记者 胡文峰 发自北京

  短发,额前挂着两绺黄丝,这是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的标志,有些与众不同。

  采访过程中,她不断强调,SOHO要做的和已经做的,就是创造中国建筑史上一个个的符号。她不要循规蹈矩,要创新,要将文化打入建筑之中。

  她语速不快,但话很直接,问题不符合胃口时,她会告诉你,这样艰难的对话是无法继续谈的,我们应该换个话题。从上海飞来的摄影师提出拍照的请求,没有化妆的她径直说:“今天我没有准备,改天吧。”否则,她拒绝采访。当然,遇到感兴趣的话题,她也会开心地大笑,弯起好看的眼睛看你。

  她还很喜欢拿出纸和笔来与你面对面作笔记,似乎进行采访并且要记录的人是她。当然,这些纸笔还有其他的作用,就是让她在斟酌答案时不停地往上画椭圆。

  与简约清爽的容貌相比,张欣过去的人生道路更为人所关注:14岁跟母亲从内地到香港做了一名纺织女工,然后靠着个人奋斗杀入英国剑桥大学学习,毕业后闯进华尔街,最后回国嫁了土鳖——潘石屹!

  SOHO中国十年,张欣建的房子数量不多,却个个被人提起:

长城脚下的公社、博鳌蓝色海岸、建外SOHO……

  在最缺乏创意的地产界,建起了和别人不一样、有时甚至被称为“艺术”的房子,张欣因此获得了“半个艺术家”的称号:2002年9月,在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她获得了“建筑艺术推动大奖”;2004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4年度的“亚洲之星”;2005年她成为《财富》全球论坛主讲人……

  她理所当然地成了地产界的明星。“我们是一个由老板魅力支撑的公司。”SOHO中国的徐扬副总裁说。

  于是,将“魅力榜候选人”的帽子戴在张欣的头上时,这个漂亮的女人没有惊讶,一副见惯了大场面的架势。当然,似乎也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哦,我哪里算得上呢?”语气淡淡。她说,她很少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这次是例外。

  谈魅力,张欣没有过多的兴趣。不过,作为地产明星,交游甚广的她还是愿意推荐几个她觉得有魅力的女性。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很有魅力。一般人对政治家的理解,就是包装得很厉害,但吴仪很真诚,她有很女性的一面,比如她喜欢古典音乐,穿的衣服很漂亮,这很人性。”

  在张欣看来,有魅力的女性,主要是在性格上,要有“独特性”。

  当看到本刊列出“魅力榜候选人”男榜名单中没有潘石屹时,直率的张欣叫了起来:“怎么没有潘石屹呢?”在张欣看来,老公当然是有魅力的。

  任正非 无声之魅

  他是中国最刻意低调的企业家。关于他,至今没有一份得到官方确认的履历表。然而,华为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使得任正非越是躲避媒体的追逐,越是让那些纠集在他身上的猜测和臆想挥之不去。

  个性张扬,雷厉风行,言谈直抒胸臆,任正非是个性情中人:在暴怒时可以踹人屁股,拍桌子骂人。然而,“处世为公”的人格魅力,让他在华为公司内部建立了没有流于形式、却无处不在的权威。

  这位中国电信设备制造领域的“教父级”人物,熟读毛选,出口成章,以他奇特的方式管理这个民营企业中的庞然大物。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他将一家民营企业打造为员工超过2.3万人,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海外销售高达20亿美金的国际化公司。

  任正非,被西方业界称为:一个“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公司经营的中国老板。

  杨澜 知性之魅

  十几年一晃而过。以主持《正大综艺》为开局,这个清纯淡定又充满智慧的女孩,经历了一连串传奇般上升的人生:成为央视最受欢迎的主持人、出国念书、加盟凤凰卫视制作《杨澜访谈录》、出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出任香港上市公司——阳光文化公司主席,创办阳光卫视……

  但她没料到的是,此次商业之旅成了她事业上“最大的挫折”。 “当年我一心想做个文化商人,如今我更愿意做个懂商业的文化人”。现在杨澜已从商海抽身而退,重回她所擅长的文化传播事业。

  “在各种角色不断转化过程中,我就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飞多高。做一个好主持人,你就想做一个好制片人,做一个好制片人,你就想亲历一下做一个传媒公司。这还不够,你还想做一个好母亲、好太太,好媳妇、好女儿。然后做一个好的社会公民。当你把尝试的愿望都加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身心会不堪重负。”杨澜说,“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过得蛮幸福的。特别是做主持人,我一直享受着这种由衷的快乐。”

  竺延风 沉着之魅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摇篮企业——一汽集团的掌门人,竺延风是与中国的汽车业一起长大的一代。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竺延风在一汽开始了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成功重组天汽,拉开了新一轮行业重组的序幕,50万辆的产量刷新了中国汽车纪录。这个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企业,在他的统领下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竺延风儒雅沉着,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在中国汽车业有“少帅”之称。

  在业界,竺延风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耐住寂寞20年”。眼下,他却成了最不寂寞的人。 这位风度翩翩的中国汽车界少帅有一个美丽的梦想:给中国的每一个普通家庭提供一辆轿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