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 几乎没被难倒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6:28 钱江晚报

  他让老航天人自豪:踏实,懂得多

  51岁的刘春旺为航天人开了20多年的车,他说:“刚上任那会儿,一屋子的老专家等他讲情况,张总踏踏实实地一坐,不紧不慢一讲就是半天,满屋子的人都不住点头……”

  刘师傅的话在戚发轫那里得到了验证,在“老航天”内部的小圈子里,戚发轫一直
为他能选出优秀的接班人而自豪,他评价张柏楠时微笑着只说一句话——“像我,比我懂得多”。

  张柏楠1984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固体力学系,3年后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得了空间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35岁的他出任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

  飞船系统的技术人员都有这样的印象:张总几乎没被难倒过,虽然他是学力学的,但对飞船上的所有领域都有很深的了解,当出现争论时,他从来没有用职位来压迫别人认同他的观点,而是在技术层面分析讲解,说得人心服口服。

  他让年轻航天人困惑:压力大,精力却旺盛

  身高180厘米的张柏楠,1991年刚结婚时体重只有60公斤,如今体重猛增至90多公斤,他手下的科技人员认为,这是张总在巨大压力下不正常的发胖。张柏楠自己看来,他早已经习惯了在压力下工作。

  从神舟一号到五号,当飞船遇到重大难关时,攻关小组的组长往往都是张柏楠。神舟四号返回时被发现舱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张柏楠作为技术工作的主管副总师受命带队攻关成功;神舟五号发射前,他提出并主持制定飞船系统载人放飞准则,谁提了这个准则谁必然承受压力……

  27岁的飞船工程师沈朝阳,参加工作4年便已成长为飞船供配电和电缆网方面的设计师和飞船工程师。付出多于常人努力的他觉得,最难以忍受的,是工作强度太高、休息时间太少。然而他感到困惑:“我们不在的时候张总在,我们在的时候张总一定在,他也是人,真不知他是怎么做到的,有那么旺盛的精力。”

  2005年中秋节,正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被张柏楠邀请参加飞船试验队的篝火晚会。科技人员通过晚会舒缓了紧张的神经,记者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全场惟一没有放松的,是张柏楠和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两位“老总”。直至曲终人散,大漠中孤月高悬,两人还留在最后监督灭掉最后一个

火星,带走最后一片垃圾。

  

神舟六号任务紧张进行的时候,张柏楠已经投身于我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论证工作。他从系统工程角度,提出了5种可供选择的系统方案,为领导决策、后期论证打下了好的基础。

  他让记者束手无策:不爱讲自己的故事

  张柏楠1962年6月22日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普通干部家庭,从中学开始他一直订阅《航空知识》杂志,高考志愿填的全是与航天有关的专业,小时候在日记中写到自己的理想是设计飞机,同学的眼中他是个十足的“书呆子”,现在大家评价他是个喜欢默默做事的人。他拼装过飞机、汽

  车的模型,喜欢用电脑做三维动画,跟如今设计宇宙飞船一样,玩起他喜欢的东西也经常忘了吃饭、睡觉。

  能把自己的理想与事业结合得这么好,让张柏楠觉得十分满意。

  张柏楠不愿意把自己置于闪光灯下。每当有人让他讲一讲自己的故事时,镜片后面他那双显得朴实厚道的眼睛总是会突然茫然起来。当记者以锲而不舍的眼神静待他的回答,他坚定地说:“神舟一号到六号是老一代航天人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下一步才是我们的,一定得干好。”据新华社

  人物简介

  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中,飞船系统的总设计师、未来的空间站的设计总管,由一位新人接任。这个位置上,曾经是中国航天界的功勋乃至元老级人物——戚发轫。今年72岁的戚发轫在神舟五号成功后把重任交给了一位40岁出头的年轻人,顿时,他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他就是张柏楠。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