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不要让一张暂住证与平等权利断了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04 新京报

  作者:王力

  为全方位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安全,从今年开始,北京将组建一支由流动人口组成的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凡在京务工经商、热心公益事业的外地来京人员,都有报名资格。北京市有关领导说:“一方面是适应新形势下群防群治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使流动人口融入北京社会。”(11月2日《新京报》)

  在北京,不仅流动人口这一群体的作用,被“奥运安保”工作认识到了,其归属感也受到了重视。如今的北京,流动人口已有400多万,如果这个群体对北京的心理认同和归属感被激发出来,与方方面面形成一种合力,促进的岂止是“奥运安保”?

  留心我们的周围,在流动人口中,只顾埋头干活的多,关心周围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少。不是他们不愿把北京当作自己的家,而是北京依然存在着的城市封闭性和集体排斥性,或多或少伤害了他们的感情,阻碍了他们对北京的心理认同与归属感。

  虽然,流动人口同样为一座城市出了力、纳了税,但与有户籍的市民相比,他们或是平等就业权受到一定限制,或是很少能享受到诸如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教育等国家提供的社会福利,或是面临防范式的管理,一张暂住证与可享受的国民政策几乎断了联系。

  这些都只能助长流动人口“过客”心态的生成和膨胀,令他们更进一步与北京疏远,同时深化市民对流动人口的歧视心理。这种局面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引导,不仅可能导致这两大群体之间的冲突,甚至会影响到城市的内部平稳与长远发展。而如果我们不去尽力维护一个平等的社会,每个人都可能是不平等社会的牺牲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