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收藏是一种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05 观察与思考

  在我的收藏中,一些艺术品,其都是有来历的,多少都与我的写作相关相联,关联中牵扯着真真切切的缘分。

  -赵 畅

  我原本不知收藏为何物,然而,由于写作的媒介作用,竟然有了收藏的开始。于是
,我深信收藏是一种缘分。

  为“当代茶圣”吴觉农弟子、茶叶专家刘祖香先生的为人为业为文所倾倒,我曾撰写并发表了《茶人•文人•好人》一文。自此以后,咱俩竟成了忘年之交。更没有想到的是,原中国美协理事、原西安美院第一任院长、著名版画大家刘蒙天是其堂叔,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原西安美院院长、黄土画派创始人、当代人物画大师刘文西是其堂弟。几年以后,通过刘祖香先生引荐,我有幸得以结识两位大师。而当我通过采访发表文章,得以交谊,并受赠、收藏两位大师的作品之时,我分明觉得自己成了幸运儿。其实,我的文章怎堪与大师的作品相比?大师赠作品,与其说是对我的奖赏,倒不如说是对我的鞭策。当我将其作品珍藏之时,我突然想及:这份奖赏,这种鞭策,不也是缘分吗?

  是啊,在人生的某一个码头,有人和你邂逅,却注定日后会成为你的朋友,会引你走上收藏之路,只是这种缘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因为写作,有一次我在手机上收到了一个短信。短信云:“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常在报刊看到你的作品,不知能否成为你的朋友。”当我发去盛邀的短信以后,这位文学爱好者日后理所当然地成了我的朋友。而有一天,当他将其

福建莆田老乡、令官窑瓷烧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当代名瓷大师叶宏明先生介绍于我时,我怎一个惊奇了得!叹服于叶宏明大师的瓷品和人品,我奋笔疾书,将大师的风采通过报端向社会播扬。我写作,但我无意求大师亲自烧制的那融水之魂、天之魅、山之魄、石之髓结晶的作品。然而,大师的热情,终让你无法回绝。缘分哪,真是缘分哪!你可以不相信一千零一夜的美丽或者荒诞的故事,也可以不相信一千种寓言和一万种预测。但,你不能不相信缘分。

  我的家乡浙江上虞,乃中国越窑青瓷的发源地。当我将近万字的大散文《永远的越窑青瓷》发表于《青年文学》,并受到广大读者好评之时,突发了把这篇散文题目作为我出版散文随笔集的题目的念想。当我将这一念头告诸曾多次入选我的拙作的天津《散文》(海外版)主编甘以雯老师时,她不仅称好,还替我介绍题写书名的人。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当我得悉她将联系当代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散文》(海外版)最具影响的散文作者韩美林先生为我题写时,我似乎觉得这是一种奢望。没有想到,不出一月,装着遒劲壮美题字的快递便送到了我的案头。当我揭开信封时,依然念叨着这样一句话:缘分总是推不掉的。

  当大师们的作品展示在我的面前时,作品之庄重神圣、之气韵生动,令我想到了诗。尘世间的任何一种事物,其最高的境界,均是诗。我也知道,惟其达到了诗的境界,才算是最为完美的,才算达到了极致,不是吗?大师们的作品恍如我心仪的女子,她来自一脉秋水,她在河之洲的歌唱使每个日子都充满了诗的音韵,她羞涩的回眸目光如墨,一点一划都书写着爱意,她炽热的目光点燃了我,便会使我如饮女儿红,使我长醉如春。而透过作品,透过这诗,我则分明感知到大师们的平实、赤诚、纯粹、善良、执着,以及在苦难中领悟的那份宁静和自信。

  在我的收藏中,一些艺术品,其都是有来历的,多少都与我的写作相关相联,关联中牵扯着真真切切的缘分。记得林风眠大师曾说过:“艺术根本是感情的产物,人类如果没有感情,自也用不到什么艺术。换言之,艺术如果对于感情不发生任何力量,此种艺术已不成为艺术。”收藏艺术品,其实不亦是在收藏感情吗?而缘分又何尝不是感情的凝聚与升华呢?

  我喜欢高峻的山,也喜欢清浅的河,喜欢四季一样的阳光,也喜欢青黄交替的草地,更喜欢有生命的人和没有生命的物—怎么不呢,我收藏的那些东西,其实不就是其的结晶吗?何况,缘分深嵌其中,我的收藏过程怎能不拥有这么多喜欢的心情呢?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