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山区的发展出路在哪里:浙江泰顺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7:15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袁华明

  泰顺县位于温州市的最南端,也是温州最偏远的县,处浙闽边界。观察记者从温州市区坐车前往泰顺,200公里的路走了足足三个半小时。这个以廊桥和温泉而闻名的地方,日渐受到自驾车旅行者的青睐。至今保留完好的廊桥静静地安卧在这片绿色的山林之中。优美的自然环境基本没有被破坏,从另一个层面说,也就意味着和现代工业文明仍有差距。

  美丽并清贫着

  到泰顺采访,一路上想着这个地方该会是怎样。这个问题似乎在路上就已经得到了答案:因为从温州市区到泰顺的200公里路有一半是高速公路,一半是省道,长度仅为100公里多一点的省道据说至少有300个弯。这么多的弯,早已超出了记者的想象。

  据悉,这条省道已经是经过整修的了,以前的道路仅为现在的一半宽,要是两辆车从不同方向开来,交汇时就显得很困难。一位同车的泰顺人告诉我们:在泰顺,和其他地方一样,沿着公路的地方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可以的,真正穷的地方连公路都没有,甚至还要走上好长时间的山路才能到家里。据介绍, 2004年全县生产总值17.8亿元,财政收入1.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793元,分别同比增长8%、12.2%和8%,相对沿海发达地区来说,确实低了点,但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很快。

  不过,在沿途看到的满山绿色,很是养眼。当地人骄傲地告诉观察记者,泰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茶叶之乡”、“廊桥之乡”。廊桥确实是留给泰顺的一笔巨大的人文财产,在泰顺境内共有33座廊桥,分布较为集中的有泗溪、三魁、筱村等乡镇。泰顺县境内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有197座,大小溪流百余条,山民们开门见山、出门跨涧,先民们为了生存而遇水架桥,如今成了重要的旅游资源。据考证,这里的桥梁结构和《清明上河图》中汴河上的“虹桥”完全相同。除了廊桥,泰顺还有氡泉、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等知名景点。泰顺的自然之美吸引了很多上海、杭州等地的自驾车一族,成为这里的重要游览者。

  泰顺被概括为“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个典型的山区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其欠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早在1997年泰顺成为浙江最后一批摘去贫困县帽子的地区,但直到现在,相对于浙江发达地区而言仍然是欠发达的,加上山区县面积大、人口分布散等特点,在发展中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全县财政收入仅为1.61亿,其中地税收入1.04亿,而一年的支出却要3.2亿。政府并不富裕的同时,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不乐观:吃饭靠种田,用钱靠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靠劳务输出。可见,经济发展中农业仍占相当大的比重,产业效益仍有待大幅提高。

  松乡是泰顺县农民人均收入最低的一个欠发达乡镇,全乡共有贫困人口269户619人。周祖衡是松 乡上村的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原本家中一贫如洗,三四年前妻子也因贫穷离开了他。幸好,去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他利用房子后面的山地养了100多只鸡,年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这对他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

  尽管很多公共服务都被要求“村村通”,但是公路“村村通”在泰顺仍有难度,很多人下了车依然要徒步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才能到家。那些地方的老百姓也大多是世代居住在山上,现代文明对于他们而言,是如此之近又是如此陌生。

  穷则思变

  对泰顺来说,穷则思变有着另一个有利因素的影响。观察记者在泰顺县三魁镇采访时发现,这里是泰顺比较好的乡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理位置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三魁镇刚好处在浙闽交界的分水关到泰顺县城的中间,一般去泰顺的路出了分水关便是蜿蜒的省道了,处在中间的位置上当然就有优势。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去泰顺其他地方都必须经过三魁镇,正是由于这样的地理优势,三魁镇的发展比起泰顺其他地区来确实要好得多。

  但在三魁镇党委书记潘小平看来,原因远没有这么简单。他认为,泰顺作为温州地区的一个县,受温州的影响当然就比较大,特别是在观念上更接近于温州。这也是泰顺发展优于周边几个县的原因之一,所以在泰顺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泰顺南边的

福建寿宁县收入相对较好的人到泰顺来购物,而泰顺县收入相对较高的人则跑到温州去购物。潘小平认为,这不是简单的购物这么简单,而潜在的因素是观念的阶差。

  在采访泰顺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夏志笔时,这位在泰顺工作多年并长期从事经济领导工作的“老泰顺”不无感慨地说:“观念落后一步,经济落后三步”。因此,夏志笔认为,泰顺的发展要有超前的观念、超前的思路,对发达地区走过的路不能完全照搬,应该形成自己的发展理念。

  为了让泰顺农民富起来,泰顺有关部门不断在想法子。在浙江全省推广农村驻村指导员制度的大背景下,泰顺率先提出建立稳定的农村指导员队伍并建立专职化管理模式。这样一来,对原来很多摸不清底细的事情都能非常清楚地掌握。对于35万人口中31万在农村的实际情况,泰顺的做法有它的针对性。

  比如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是让泰顺当地政府非常头痛的一件事,但是农村指导员下村以后,把基本的情况全都掌握了。由于以前部分人生了女儿就不报户口,结果导致泰顺婴儿出生的性别比例严重偏高,多次受到温州市的批评,但真的把情况了解了之后发现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而且让一些没有报户口的孩子都报了户口,也为他们解决了入学等难题。

  在信息大排查的同时,农村指导员们做了一回讲解员,进行国策大宣传。不少泰顺人对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不理解,对生女儿有偏见,导致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加大。泰顺按照有关部署,开展“计划生育百日攻坚”行动,这次行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普及政策、法律,进一步转变老百姓的观念。

  穷则思变,首先要变的就是观念,只有观念改变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才会更快。离温州市区仅200公里的泰顺,更新观念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借温州的智慧为自己所用,但又不是一夕之间可以完成的。

  泰顺人的企盼

  交通的便利是泰顺人一直企盼的。千百年来,在自然经济环境下,交通的因素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古代水陆交通发达的地方就先发展起来;到了近代,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交通问题越来越成为发展中的核心因素之一。当地人告诉观察记者,进出泰顺大致就两条路,一条从分水关走58省道,另一条从文成县进入泰顺。但几百个弯的山路让外面的人望而生畏。

  目前,一条从泰顺通往温州的高速公路已经完成规划,如果这条高速公路通车,泰顺到温州的车程可以缩短到一个多小时,这无疑大大拉近了泰顺和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将大大方便物流运输,对泰顺的招商引资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交通的便捷,将会不断给经济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但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产业发展,则是泰顺人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快速发展,GDP年均增幅达到13.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以资源换增长”的高投入、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粗放式增长使资源和环境等方面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资源的透支,换来的是在GDP增长的同时,还有越来越难以承受的环境的破坏、生态的灾难。尤其在发达地区,资源的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因此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要坚决制止各种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的行为,不能重蹈发达地区过去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赶超战略”,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要围绕生态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经济,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投资和生产项目,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少排污、可循环的集约化增长方式,走跨越传统发展阶段的新路子,实现欠发达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泰顺人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提出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发展战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重视。

  夏志笔认为,泰顺的后发优势仍是十分明显的,因为泰顺自身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比如泰顺有丰富的山地资源,拥有75%的森林覆盖率;也正因为是山区,所以水力资源很丰富,可以兴建一批小水电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泰顺的叶腊石矿储量居世界前列,据说开采100年也开发不完。

  正如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在泰顺结对扶贫时所说,泰顺的优势在山,劣势也在山;成在山,穷也在山。思路上要做足“山”文章,走生态路,发生态财;跳出山,跨出山,千方百计打通对外交通,加强对外信息交流,努力拉近山里山外距离,开发山里劳力资源优势。

  大山阻隔不断信息化时代的资讯交流,只要更新观念,奋发有为,泰顺人的企盼一定可以化为现实。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