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赵启正改任背后的官员退休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2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悦/北京报道

  1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了其建院50年,就在这一时刻,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走马上任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与此同时,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正在舆论漩涡中全力筹建中华教育基金会。

  今年下半年的省部级官员新一轮任免中,赵启正和张保庆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两位。8月,65岁的赵启正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岗位退休,改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10月28日,国务院免去了张保庆的教育部副部长职务

  而赵启正在结束官员生涯之后,选择任职人大新闻学院院长,可以看出,高级官员退休后开始有和以前不同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新闻学院聘请退休高官传统

  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这本身就可以成为新闻传播学的一个经典案例。

  赵启正上任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极大提升了人大新闻学院院庆的社会关注度,让苦于院庆宣传工作的工作人员不用主动找媒体,媒体就自己找上门来。

  赵启正赴任的运作过程极为谨慎。人大新闻学院的一位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上星期三(11月9日)人大党委书记程天权到新闻学院宣布这一任命决定,之前我们学院的老师一点风声都没听到。程书记说请他的时候非常注意保密,怕大家(其他学校)都去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透露,目前赵启正在上海仍有很多事务需要处理,所以要到18日晚上到北京,初定19日中午跟师生见面。

  该院教授陈立丹表示:“人大请他来是真诚的,类似清华请范敬宜和北大请邵华泽做院长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赵启正出任人大新闻学院院长,使得京城三大名校清华、北大和人大新闻学院的院长在级别上都上升到“部级”,成三足鼎立之势——此前,人大新闻教育虽然有很长的历史,但在聘请新闻实务部门高级领导出任院领导方面,却一直落在后面。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02年4月一经成立,即聘请《人民日报》社前总编辑范敬宜为学院院长。范敬宜退休前长期从事新闻单位领导工作,在国内新闻界享有盛名。

  无独有偶,比清华大学晚成立一个月的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聘请了同样是部级干部的前《人民日报》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主席邵华泽做院长。

  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一位研究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读研两年来,只听过邵一堂摄影讲座,社会事务繁多的邵平时也很少在学院露面。北大主要看重邵所拥有的资源。

  利用北大的品牌和邵华泽的资源,北大新闻学院还成立了发展委员会,其委员大多为人民日报、新华社、广电总局、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委等单位的主要领导。

  北大、清华这两大学术重镇的新闻学院的迅速崛起,也让长期以来号称中国新闻教育黄埔军校的人大新闻学院备感压力。“如法炮制”也顺理成章。

  喻国明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透露,“开始去请他的时候,启正同志不太愿意,后来从发展中国传播教育,为中国新闻事业尽责的角度,他还是同意了。”

 [1] [2] [3] [4] [下一页]

  对话赵启正:新闻人最重要的价值观是社会责任感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