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我和我的城市:北京西城与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05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11月26日播出节目《我和我的城市--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展播(7)》,以下为节目内容。

  北京市西城区是首都政治中心的主要载体,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国务院50多个部委和中直机关都坐落在这里;北京市西城区是中国的金融中心,500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聚集在这里,全国90%的信贷资金都受控于此;北京市西城区还荟萃着众
多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北海、景山、什刹海、钟鼓楼逶迤相连、景色秀丽。集政治经济文化优势资源的北京西城区,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西城区有一个称号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叫作首都功能核心区,这里不仅有国家的政治中心和金融管理中心,还是北京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中心。去年,西城区税收占了北京市的近四分之一,占全国的1.6%。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城区,西城区拥有地域上的优势,然而,它也面临着一个很多现代都市都会出现的难题:人口老龄化。早在1982年,西城区就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现在西城区的老年人口,比23年前,又增加了将近10万人。老龄化给西城区的社区建设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由于缺乏活动场所,几年前在街头扭秧歌成了很多老人唯一的娱乐。其实,西城区的老人里面很多都是离退休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很高的文化素质,怎么发挥他们的余热,共建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

和谐社会呢?西城区在这上面想出了好办法。

  缪印堂老人是中国

漫画艺术委员会的副主任,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我们采访时缪印堂老先生正在创作,这些作品并不是要发表在刊物上的漫画,他是在为他所居住的小区绘制“文明乘车”的宣传画。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缪印堂:“我这个行当也可以为社会服务,尽我的所能干一些事情,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缪印堂是北京市西城区的一个志愿者,常年义务为社区服务。事实上,像他这样的知名人士在西城区的志愿队伍中,并不罕见。

  前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他离休以前从事的是体育工作,离休以后他和他的夫人也一直在义务带领社区居民的做体育锻炼。

  这一天伍绍祖一大早就要开会,没有参加早操,领操的只有他的夫人曾晓前。这套健身操是曾晓前和伍绍祖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点编写的。3年来,伍绍祖夫妇不但免费赠送书籍给小区的居民,还每天坚持在这里准时教社区里的居民练习这套操。

  曾晓前:“我希望所有的人,身体都越来越健康。”

  期盼人人健康的曾晓前自己的身体就并不太健康。几年前的慢性咽喉炎,导致她至今说话还很困难。而她发现,在她的周围有很多和他一样,面临着疾病困扰的离退休老人。有一次夫妇俩人到一位老革命家张恽的家里祝贺她90岁的寿辰,没想到那位老人竟对伍绍祖夫妇说:长寿有时候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一次的拜访给了曾晓前很大的触动,从此之后他们一直致力于改善自己和周围老人们的健康。

  曾晓前:“她的

生活质量就好得多,就愿意多活在世上,否则很痛苦。”

  在曾晓前居住的南沙沟小区,记者了解到,这里居住的老人占到整个小区居民的一半以上,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国家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南沙沟小区的居民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城区整体居民的特点。国家有近一半的中央直属机关和部委的所在地都集中在北京市西城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3.6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8.6%,是全国老年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这些老人普遍在物质生活方面并不缺乏,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帮助。

  伍绍祖:“都是比较简单的活动,主要是带动大家锻炼,身体还是很要紧的,和谐社会,幸福社会,没有健康身体不行就没有用。”

  像伍绍祖夫妇和缪印堂这样的志愿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每一个社区都可以看到。2000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的各街道都组建了包括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等内容在内的各种志愿者队伍。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沈桂芬:“现在我们月坛地区有志愿者队伍是251支,有9700多人,我们的志愿者人员占我们这个地区的将近10%,总人口的10%。”

  仅仅有志愿者是不够的,这些老年人还需要有一个好地空间从事体育锻炼和文化娱乐。为此西城区政府在每一个街道都兴建了一所市民学校,作为居民活动的场所。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副主任杨靖之:“整个建筑面积要达到17000平方米,前期的改造投入也要几千万元。”

  目前西城区已经建成7所市民学校,他们成为志愿者组织活动的一个平台。西城区德外街道市民学校是一所依靠居民志愿者运转起来的学校。整个学校,在职的人员只有11名,其余的组织者和老师全是像缪印堂、伍绍祖、曾晓前这样,来自各个居民区的志愿者。教授舞蹈课的吴老师去年刚刚从公司退休,现在她已经在这个市民学校工作半年多了。作为志愿者,他们的工作不取任何报酬。在西城区月坛街道的档案册里,记者看到,街道把本区内的居民做详尽的分类,并将他们组成不同类型的志愿者。他们当中有保持小区卫生的有青少志愿者,也有为本社区内居民做医疗保健的有医务人员志愿者。目前北京市西城区的志愿者已经达到14万人,他们正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将北京市西城区建设成为一个文明的城区。

  看得出来,西城区的确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在西城区,可能大年初一给老百姓写春联的就是位著名书法家,可能上工地给农民工表演的就是国家一级演员。可是,现在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共建、共享文明城区,以文明育和谐,是西城区一条成功的经验。北京市西城区是一个全民参与创建文明的地方,80万双手共建西城美好家园是西城区家喻户晓的口号。全区有14万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西城区的大街小巷。北京市西城区是一个文化教育氛围浓厚的城区,全区有300多所学校,8万多名在校学生,1万多名教职工,每年有70%的考生考上本科大学,其中四分之三的考生考上的是重点大学,

  西城区是一个有健康保障的地方,在全区31.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二级以上医院25家,医疗资源密集程度居全国之最,而且不少医院都是在国内负有盛名的专业医院。在丰厚的卫生资源保障下,西城区人均占有的卫生资源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区期望寿命平均为83.38岁。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西城区对于文明城区这个概念,有自己独特的定义,文明的西城是一方衣食丰足、秩序安定、环境优雅、文明和谐的乐土。1995年,西城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也就是说要以较少的资源消耗、较低的环境代价,创造相对较高的生活质量,并且不给今后的发展造成障碍。西城区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正是按照这个原则,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体系。

  接下来看深圳。作为中国首个经济特区的深圳,是一座市民平均年龄不足30岁、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城市,是具有浓郁现代滨海特色的花园城市,更是一座鼓励创新的创业乐园。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环境保护“全球500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和文化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2004年生产总值达3422.8亿元,人均GDP7161美元,是目前中国内地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深圳是12个入选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中最特殊的一个,深圳是一座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的移民城市,我手上有这样一个数字,截止到现在,深圳外来人口达到了432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了72%,如此悬殊的比例,使得深圳是全国人员结构最复杂的地方,要在这样一个移民城市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得到关爱,也让这里成为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是深圳创建文明城市最大的目标。

  49岁的杨冬松是福建福州人,12年前,他只身来到深圳创业,并且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然而就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脊髓癌向他袭来。

  深圳居民杨冬松:“当时医生就说我的癌细胞比较活跃,再做手术的价值没有了。”

  短短半年的时间,杨冬松的病情就开始恶化,由于双腿的肌肉在迅速萎缩,他已经无法独立行走,只能躺在床上,而就连最简单的翻身也变的十分困难。

  杨冬松:“当时医生跟我说,你这种状况的话快则半年,即使慢的话也不会超过两年。”

  绝望中的杨冬松想到了深圳的义工联,由于曾经做过义工,他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充满了感情。

  杨冬松:“我知道假如我需要就有人,假如我打电话他们就会来。”

  1998年,深圳义工联开始对杨冬松提供无偿援助,在这本小册子上,记载着7年来义工们每天到他家的时间和次数,他们不仅照顾杨冬松的日常生活,还为他的手术筹集资金,在义工们的陪伴和帮助下,从1994年发病到现在,杨冬松已经坚强的度过了11年。就在去年,杨冬松的儿子大学毕业来到了深圳,儿子的到来让杨冬松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他的介绍下,儿子也加入了义工联,杨冬松说,关爱给了他活下来的理由和力量。

  杨冬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心理和精神支柱,如果没有,我真不敢想象,我是否还能坚持下来,因为有他们,我知道,当我确实需要的时候就能获得帮助。”

  在深圳,正是这种关爱让义工联逐渐发展起来,在1993年义工联还只是一个19人组成的小组,而到2004年底,深圳登记在册的义工人数已经超过了6万人,随着义工队伍的不断扩大,2005年7月1日《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也正式实施。

  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张文:“我们是十年磨一剑,通过了这项条例,这项条例从鼓励、规范、推进义工事业的发展,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的作用,6万多名注册义工为社会提供的服务时间,相当于3000多名,全职的社会工作者为社会提供服务。”

  同杨冬松一样受到义工照顾的还有来自江苏72岁的吴荣芬老人,不同的是她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来自宝安区的义工们每天都会来到医院,对老人进行临终关怀。在深圳生活了近20年的吴荣芬老人说,现在最让她舍不得的是这座城市给过她的关爱,为了回报,吴荣芬老人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眼角膜捐赠者。在深圳,捐赠出眼角膜的远不止吴荣芬老人一位,深圳眼科医院二楼的这面墙壁上,铭记着1999年至今眼角膜捐献者的名单,他们中最大的有82岁,而最小的只来过这个世界210分钟。在一份特殊的名单中,就有眼科医院博士姚晓明的母亲,去年,姚晓明的母亲身患绝症,医务人员出身的她在临终前向儿子表达了捐赠角膜的遗愿。

  今年中秋节的前夜,姚晓明的母亲去世,强忍着巨大的悲伤,姚晓明和同事一起,取下了母亲的角膜,并亲手移植给了三名患者,让他们重新见到了光明。像姚晓明的母亲一样,不少关爱他人的深圳居民做出了共同的选择,在深圳红十字会的这些捐赠登记表上,更多健康、年轻的人们选择了无偿捐赠出几项甚至全部的器官。 随着深圳捐赠器官人数的不断增加,为了让捐赠行为更加规范,2003年,《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条例》正式出台,这也是目前国内第一部相关条例。在深圳,比《器官捐赠条例》更早出台的还有《无偿献血管理条例》,短短几年的时间,深圳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已经从1993年的55人猛增到2004年的7万多人,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深圳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义工服务、无偿捐赠器官、义务献血在深圳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很多人的口袋里都装着角膜捐赠卡,也有很多人无私地帮助别人,也同样接受着别人的帮助。在深圳,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氛围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法律和制度支撑。深圳专门为义工和器官移植等进行地方性立法,并且设立了见义勇为专项基金,保证不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这样一座城市真的是充满了温情。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曾经有一次我打开邮箱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市民的投诉,他在我们一个区的医院看病的时候,由于医院的服务态度不好耽误了一些治疗时间,甚至给他造成了很大的精神痛苦,为此我迅速地责成有关部门将这个事情调查清楚,而且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深圳是一座政务公开的城市,政务环境规范、高效,市长热线、邮箱,24小时向全体市民开放,2005年1月,深圳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正式运行,政府31个行政许可部门、239项许可项目、每月3万多笔的行政许可业务随时接受监督。深圳是一座竭力塑造诚信品牌的城市,企业信用服务网,涵盖全市71万多家经营主体,个人信用信息系统,连通政府和企业数据库,信息资料覆盖全国5亿人口,信用报告年查询量超过100万份。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作为这个城市的市长,每当我路过一些公园的时候看到我的市民们非常惬意的在阳光下,在美好的大自然环境中嬉戏,和全家在惬意的进行休闲的时候,我是感到由衷的高兴。”

  深圳是一座环境优美的城市,一个昔日的小渔村,现已经建成各类公园218个,面积超过1万3千公顷,深圳市民人均拥有的公园面积在全世界排名第一

  今天已经是我们播出《我和我的城市》系列报道的最后一天,有一封观众朋友给我们的来信说,人在旅途,有阳光、也有风雨,每个人都需要彼此关怀、相互温暖、携手同行,这样的人生才是美丽的,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的,让我们用真情去关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想感谢这位写信的朋友,今天我们讲述的北京西城区和深圳的故事都让人感动和温暖,其实,我们所讲述的12个城市和城区的故事都有这样美好的情感,我们希望借助这个节目把我们的祝福传递给每个观众,希望这些城市的故事对于人们建设自己的城市会有所启示,希望每个人生活的环境都变得更加文明、美好。

  主编:张凯华 记者:鄢闻余 周人杰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