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奢华爆破”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3 新京报

  “砰砰……”几声巨响,3.5秒,一个“高度、用药量、工程难度”三项全国之最的爆破纪录,昨天上午9时在合肥创下———黄山路旁维也纳森林花园小区一幢18层、58.5米的高楼实现成功爆破。(见12月11日《北京晨报》)

  从新闻报道来看,有几个字眼特别抢眼:3.5秒,三项国内之最。是啊,仅一眨眼的工夫,一幢高楼就灰飞烟灭,夷为平地。

  对于这幢在建百姓民居,为何要拆除,整个报道只提了一句话———合肥市规划部门因进行路段改造。原来是城市要搞规划建设。只因原有的规划不当,就炸掉这天价住宅楼,因为这幢楼是开发商开发的,政府当然不能白白炸掉,要用纳税人的钱为之埋单。

  就目前而言,公众对“奢华爆破”已不陌生。重庆永川市将一座投资4000万元修建、只使用了5年的会展中心爆破殆尽,在原址上投巨资修建一座高标准的五星级酒店,许多人认为这是“西南奢华一爆”;南方某市实施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爆破拆除,16栋9层以上的楼宇顷刻间变成了废墟……

  随着经济发展和

城市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各地大拆大建现象较为普遍。不停爆破的背后,有些原因是合理的,但有些却让人难以接受:有的是追求奢华,不顾实际地修建“标志性建筑”;有的是为了牟取暴利,坑害公众利益;有的是因当初规划不当。这些都是对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与
节约型社会
理念相悖。

  当然,我并不是反对拆建。现实告诉人们,房屋拆建,要合理筹划,不能一拍脑袋,想怎么拆就怎么拆。为此,我们不妨建议给拆建立个规矩,规定建筑物拆迁时间,比如说,什么样的建筑物可以拆,什么样的不能拆,多少年可以拆等,惟此,才能有效杜绝奢华爆破现象。

  □张路秋(河北

公务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