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安监局长的2005-在矿难现场疲于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3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安监局长的2005-在矿难现场疲于奔波

资料图片:李毅中到医院看望唐山刘官屯矿难生还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周末:安监局长的2005-在矿难现场疲于奔波

资料图片:李毅中到医院看望唐山刘官屯矿难生还者


    本报记者 傅剑锋 许峰 关军  

    李毅中大概是2005年整个中国骂人最多的官员。就像他那些言犹在耳的“狠话”,他那张冷峻的面孔也让人过目不忘。

  2005年,这位局长目睹了整个中国一年来此起彼伏的矿难,因此在这张面孔上面,公
众可以看到痛苦、愤怒和疲惫与日俱增。

  在以前担任中石油掌门人与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时候,李毅中风格并非如此,那时采访过他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他看起来心态平和,气度儒雅。“这种变化是因为他得一次又一次直面血淋淋的矿难,频密的矿难与安全事故使他的心灵与精神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白岩松认为.

  老马不停蹄

  唐山刘官屯矿难发生后第7个小时,李毅中赶到现场。

  12月7日晚10点,凛冽的北风敲打着他的白发。这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60岁了,一个普通人颐养天年的时候,他却不得不直面上百条生命逝去的惨剧、死者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以及矿主推脱责任的谎话。

  李毅中听矿难汇报直到8日凌晨2点。他问矿主采这个煤矿花了多少钱,矿主回答1000多万元,年产15万吨,储量3000多万吨。但敏锐的总局长直斥其“说谎!”并要求下属对此说法进行调查。两天后他的判断被证实了——刘官屯矿超负荷运转年产30万吨,储量为6000万吨,矿主把所有数字都打了对折。

  “他是个强人,在思维上和体力上。”《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杨凯说,“在唐山的几天几乎都工作到凌晨两点,然后又在七点起床。我每天跟着他,都感到有点吃不消。”

  李毅中的“深度疲劳”始于2005年2月28日,他从国资委副主任调任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后。十天之后,总局长便第一次直面死亡——3月9日,山西交城煤矿矿难近百人死亡或者失踪。而在此后10个月里,他奔波于安徽、河北、新疆、广东等省处理灾难的善后,媒体的公开报道不下15次。

  “只要是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组或者调查组组长一般都会是李毅中。”安监总局一位官员透露,“在现场救援的前48个小时内,人们精神都高度紧张,总局长常常要靠安眠药入睡。”

  很多人在担心总局长的身体能否承受巨大的工作强度,有一种说法是他有糖尿病,需要更多的休息。不过他的医生告诉本报记者,李毅中除了心脏有点轻微早搏心率不齐外,其他脏器都比较正常。

  一位与李毅中较为接近的安监总局人士说:“李局长经常说,咱们的工作关乎人的生命,容不得丝毫懈怠,要超常规,夜以继日。”

  疲惫在11月27日达到高潮——处理过松花江污染的当天,李局长又出现在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矿难现场零下12度的严寒里。“这个憔悴的老头没戴帽子,穿着只能在北京户外御寒的衣服,而穿厚棉衣的我已经冻得快按不下相机快门。”《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迟红波说。

  “短短十天时间里,连续发生了黑龙江东风煤矿和河北唐山煤矿两起死亡百人以上的事故,这是雪上加霜,使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12月12日,李毅中神色严峻地在视频会议上告诫他的属下。

  与会者回忆,李毅中在会议里从始至终没有舒过一次眉。几乎在所有会议上,安监干部们都没有见总局长笑过,却习惯了他的严厉批评。一位安监局官员称,某司长向李毅中作汇报,李毅中问得很细,结果那位司长被问住了,窘得脸通红。此后,司长们向李毅中作工作汇报时,都会很紧张,常常要带上几个负责业务的下属干部,在问到细节时让一些负责具体工作的下属来向李毅中作解答。(本文原标题为:李毅中一个安监局长的2005)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