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义乌民间镖局业务扩大 两抢案件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4:4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北陵

  据《都市快报》报道:“现在义乌的银行门口几乎没有人敢抢钱了”。民间镖局———义乌保安服务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有偿护款服务,不但使公司护款业务从零起步,做到一年护款22亿元,还使当地“两抢”案件大幅下降,其中尾随银行取款人抢夺案件几近绝迹。

  “镖局”,是中国古代民间专门给行旅、运货提供保护的机构。这样的非政府、非执法机构,在社会动乱、打家劫舍盛行的时代,“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自有它存在的理由。那么,在现代社会,何以也能生存发展?

  在笔者看来,首先是因为情势所逼。

义乌是物流集散中心,现金交易的方式十分普遍,携带巨款行走街面的现象司空见惯,这客观上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据说,在义乌,去年街头接连发生“两抢”(抢劫、抢夺)案件,连续刷新浙江抢夺现金的最高纪录,尤其是犯罪嫌疑人尾随银行取款人实施飞车抢夺的案件频繁发生。抢夺、抢劫如此严重,警力不足,难以提供一一护送的服务,这个难题如何破解?被称为“民间镖局”的义乌保安服务公司,自然应运而生。

  其次,义乌民间镖局拥有吸引客户的过硬“三招儿”。队员均为义乌当地青年,训练有素、身手敏捷,护款时佩证上岗、3人一组,身穿防弹衣,头带钢盔,手持盾牌、电警棍,使用专门车辆和保险箱,并在护款车上装备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设施,此其一;其二,与客户签订护款协议,同时与保险公司签订护款保险合同,约定一旦发生意外,即由保险公司赔付损失,年最高赔偿额为300万元,一次最高赔偿为150万元,这不但让客户放心,也让镖局自己有不怕万一失手的底气;其三,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健全护款流程,开发新的业务。这三招儿,职业警察恐怕很难做到。

  客观情势的逼迫来自市场,过硬“三招儿”则是高质量的服务,如此,民间镖局的业务焉能不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然而,笔者以为,更值得称道的,是义乌当地政府和警方能够坦然承认治安状况甚差,警力不足的客观现实,不怕“复旧”或“影响政府形象”,而拒绝给予民间镖局存在的空间;公安部也派员来义乌调研,决定将义乌的这一经验向全国推广。

  义乌民间镖局的出现和发展,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合理而有效的城市公共管理,不能只靠主管部门,广大市民和各种非政府组织也当勇于参与、敢于担当,而政府的态度应当是宽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