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燕赵都市报:期待“十大教训”评选成为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8 燕赵都市报

  年关将近,由政府机构或媒体发起的一个个“政绩排行榜”先后出炉。然而,西安继去年的“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之后,今年网民们又发起了“2005年陕西省发展十大教训”评选活动,内容直指政府工作尤其是市政建设上的不足。有关人士称,政府高层人士对网络舆情的重视,以及对“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的解决落实,大大鼓舞了网民们的积极性。(《工人日报》12月30日)

  想起去年网民“秦透社”自发组织的“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选活动是何等的淋漓尽致。虽然是由民间评选政府工作的“教训”,但西安市党政领导闻过则改、从谏如流的广阔胸怀,不仅没有因为“教训”而丢分,反而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彰显了现代政府的开明形象。

  跟各种“十大XX”之类报喜不报忧的评选比较起来,给政府“挑毛病”的“十大教训”评选有着更为不同寻常的意义。借助网络媒体的力量,“十大教训”评选为政府全面了解民意打开了一扇窗口,可以让政府对照民意的镜子检验一年来的执政能力,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工作;同时,“十大教训”评选还为领导如何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了一本反面教材,让领导从前车之鉴中找到差距和不足,做到“警钟常悬”,避免今后重蹈覆辙;更重要的是,“十大教训”评选可以让政府来年的工作有的放矢,为创造新的政绩打下良好的基础。一定意义上讲,今年的“十大教训”,很可能就是明年的十大政绩。

  去年的“十大教训”的评选,为西安政坛吹来了一股清风,不仅激发了更多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也增加了政府领导直面现实、纠正失误的勇气。正因为如此,今年的“西安十大教训”评选已经升格为“陕西十大教训”,这就使得“十大教训”的评选有着更为广阔的意义。期待更多的地方像陕西省这样,把“十大教训”的评选当一种惯例,让“十大教训”与“十大政绩”的评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樵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