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户口迁出原址就学咋就难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24 信息时报

  作者:李龙

  空挂户把户口迁往居住地,其子女能否仍在原户籍地学校上学?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前天在荔湾区调研低保工作时提出这一建议,以解决人户分离造成的管理上的难题。

  广州有多少空挂户,统计起来应该不是个小数目。因而副市长的这一提议对那些空挂
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如果这一提议真能实现,很多人也就无须再为“人户两分离”的状态而苦恼了。可是来自教育界的人士竟然兜头泼了一盆冷水。有教育界人士认为,空挂户子女在原住地入学,不符合目前的“3公里半径内就近入学”原则,操作起来会很困难。他的理由很充分:如果放开对空挂户的管理,肯定会产生大量“以投机入学为目的”的空挂户,挤占地段生名额,不利于学校的均衡发展,也失去了义务教育相对公平的意义。而且,从学籍管理上讲,空挂户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会给教育部门带来很大困难。从教学上讲,空挂户居住较远,也使老师和家长沟通变得困难。

  这位业内人士的担忧听起来很是名正言顺。诚如他所言,目前广州小学发展水平不均,“抢好学校、抢好学位”的现象仍存在,因而才出台了就近入学的硬性规定。但是他没看到,现实的情况正是:很多空挂户的孩子每天清晨要从居住地,坐一两个小时的车来到户籍所在地上学。再说了,对于那些配合市政建设需要而迁出的居民,你能忍心说他们是“投机入学”的空挂户吗?至于学籍管理、师长沟通则更是推脱之辞。

  造成空挂户的原因可能各自不同,但毫无疑问迁就孩子读书应当是其主要原因。像荔湾区,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的困难家庭就有800多户,缘何?还不是因为荔湾区的好学校多。而且,很多空挂户是为了配合市政建设才从原居住地迁出的,在迁出时他们已经牺牲了一些城市中心区的生活便利,如果再剥夺其子女在原住地读书的权利,实在说不过去。更何况,空挂户中有很多是低保家庭,对这些弱势群体给以一定的倾斜,本就是人文执政的体现。

  空挂户的存在已经给社会治安、社会管理等带来了诸多问题。现在副市长提出了一个很好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建议,教育部门至少应该研究一下其可行性。仅仅拿以前的规定视之为难以操作,显然有逃避麻烦之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