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一个教师倒下去 千万教师要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4:45 信息时报

  作者:椿桦

  河南滑县一名女教师因劳累过度而去世,300多学生流着泪水长跪不起(《河南日报》1月7日)。仅从少不更事的学生情感反应来看,我们便知死去的杜继红老师是一位好老师。然而,这位老师的好是因为她的“过劳死”而最终得到上级部门认可的,这不免令人心生哀叹。

  人不倒下难成英雄,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所崇拜的英雄已无从寻觅。现在,尚未成为英雄的杜继红倒下了,正如我所预料的一样,滑县县委召开了表彰大会,发出了我在想象中就拟好标题的文件:《关于开展向杜继红同志学习的决定》。当然,这个宣传文件所覆盖的范围不会小,至少通过媒体的宣传,“受教育”的对象肯定少不了,这也正是树立一个典型形象的目的所在:一个教师的倒下,成就的可能是一个县甚至一个省的光辉形象。

  上级部门大张旗鼓的行动,本意是想给人们留下尊师重教的正面形象,同时给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新榜样。可是他们怎么苦口婆心、声泪俱下地开展学习活动,我就是不理解我们究竟要学什么!

  学习杜继红的过度劳碌吗?一个下午上3节物理课,晚上参加教研教改座谈会,会后到教室辅导学生自习,回家后再批改3个班近200份物理作业,这是杜继红临终前的工作记录。根据现行的教育体制,一个教师的优劣完全取决于全班学生的分数,对于一个同时带了几个班课程的老师来说,超负荷地工作是证明自己合格的唯一途径,即使她不想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其劳动强度也是难以承受的。如果成千上万的老师都学习杜继红,政府部门在教育经费方面肯定可以大省一笔。真要是那样,政府部门是否违法了《劳动法》而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呢?

  教育体制还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弊端:乱收费。教育负担沉重是除了教育机构之外的广大人民所痛恨的现实。但是,这些费用究竟流向了哪里?从杜继红微薄收入和家庭窘境来看,教师是没有分得丝毫好处的。相反,拖欠教师工资倒是人们所耳熟能详的新闻事件。让我们学习杜继红,是否就是学习对欠薪或低薪给予宽容的高尚胸怀?

  请原谅,一个教师的倒下使我暂时忽略了她的高尚品质,而联想到了教育体制的残酷一面。我希望上级部门不要试图让千千万万没有倒下的教师去学习一个教师的倒下,而是让自己好好学习和反省一个教师之所以倒下的原因,以免更多的教师也前仆后继地倒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