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限制特需医疗是公平就医的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0:31 信息时报

  作者:晏 扬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要求对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数不得超过10%,防止盲目扩大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

  特需医疗服务,顾名思义,就是医院根据一些病人的特殊需求开设的特殊医疗服务。比如近年来一些医院开设的特需门诊,挂号费高达二三百元;点名手术服务,费用可高达几千元;再比如南京、上海的一些医院开设的集产房、病房、急救室于一体的“天价产房”,在这里,产妇可以自主选择分娩方式、点名让专家接生、要求丈夫陪产,院方提供营养可口的膳食,产房内配备沙发床、婴儿恒温床等。这样的产房收费当然也很惊人,生一个孩子少则上万元,多则近十万元。

  有人可能说,如今一些人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高了,

医院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并根据服务质量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有何不可?然在我看来,特需医疗服务的最可质疑之处,就在于这种服务不应该由公立医院提供,因为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是“公共”的,其提供的医疗服务是一种公共产品,具有某种公益性质,应该让老百姓相对公平地分享。而医院开设特需医疗服务,势必会抽调最好的医务人员、最好的仪器设备为少数人服务,进而势必会影响普通医疗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换言之,特需医疗服务让少数人占有了更多的公共医疗资源,侵占了多数人的医疗资源。在目前医疗资源较为紧缺的情况下,当普通病房里好几个病人挤在一起,有些病人还由于床位紧张住不进来,而享受特需医疗服务的病人却独住一个单间,你能说这种现象合理吗?

  还必须看到,一些医院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竞相开设特需医疗服务,不仅使得普通医疗服务资源被挤占,服务质量下降,而且使得老百姓看病的整体费用水涨船高,被集体哄抬。特需医疗服务瞄准的是富人的口袋,但当医院提供的普通医疗服务不足,或质量得不到保证之时,很多普通人也只好像富人那样看病,被迫多掏钱去享受更高级的医疗服务,而穷人则进一步陷入了看不起病的境地。从这个角度看,公立医院开设特需医疗服务,也是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

  

医疗改革不能走完全市场化道路,
卫生部
提出对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服务进行限制,相当于从具体政策层面否定了医疗改革的市场化道路,逐步回归其公益性质,试图让有限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人。卫生部所做的这种努力,无疑值得称道。毕竟,医疗改革的目标是让更多普通民众看得起病,而不是为了让少数有钱人独享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系第二军医大学教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