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南风窗:马来西亚辱华事件背后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1:02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在2005年最后的一些日子里,伴随着中国外交部的“震惊和愤慨”与“严重关注”,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率团来到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试图为本国警察在对中国女子执法中出现的恶行消除影响,但是事件的主角——马警方并没有派代表参加。

  马来西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东南亚国家,旅游是其第二大外汇来源,中国又是其第二大客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发生辱华事件的确“也是马方所不愿看到的”。

  华人地位还不平等

  尽管东盟10国中有一些国家依然对中国“保持警惕”,但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与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重要经济体做生意。

  马来西亚虽然拥有600多万华人,但华人却是当地某种意义上的“二等公民”。吉隆坡市的一名华人说:“不平等是从立法上就确定的,而不像在欧美国家基本上只是民间行为。比如法律规定华人不能单独注册公司,必须与马来人合作;比如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分给华人学生的比例非常有限等等……很多方面甚至不如给印度人的待遇。”他表示,华人在马来西亚遭遇政府各种难言的刁难是经常的事,更别说没有马国籍的中国人了。

  当然,华人受歧视的事实一度是在东南亚各国普遍存在的,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华人争取平等地位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也先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些国家无论是国内产生了矛盾,还是与中国政府发生了不愉快,总是千方百计拿华人“开刀”。在他们的概念里,“中国人”和“华人”是划等号的。最著名的事件包括发生在1970年代末越南和1998年印度尼西亚的“排华事件”,让许多华人不堪回首。另外在缅甸、马来西亚历史上和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时代,许多华人同样有被欺负迫害的经历。

  “现在歧视华人的情况已经慢慢减退了,背后原因是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也不排除其他国家和华人自身的文明进步。”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说,“但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有残余,并且可能反复。当然,种族歧视不仅仅是针对华人存在的。”

  自从发生前副总理安瓦尔被警方在扣留所殴打的事件后,马警方滥权贪污的新闻就层出不穷,多数涉及外国劳工和社会边缘社群。如今,远嫁马来西亚或来此度假的中国女性成了受害者。2005年11月27日,马总理巴达维在马耳他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时表示,涉嫌侮辱中国妇女的官员及其行为不代表马政府的态度,也不代表马整个公务系统对中国游客的态度。次日,巴达维又下令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中国妇女受辱案。

  分析人士指出,巴达维随后的改革行为不但关系到其执政能力,也关系到华人今后在马来西亚的地位。最新的例子是,马内政部副部长陈财和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迎接中国游客仪式后表示,马移民厅已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中国游客只须备有足够的文件,如有效的国际护照、签证和回程机票,就能顺利通关。另外,中国驻马大使王春贵表示,中马已达成共识,日后如有类似事件发生,会透过正常的外交渠道加以解决。

  立法保护境外公民

  近年来,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很受伤”,被歧视、被侮辱,被肆意侵犯的事件屡有发生。就拿2005年来说,天津女商人赵燕在美国被警察殴打,河南商人在德国被无理拘留45天等事件很让中国人情绪波动。事实上,中国人在国外的恶劣遭遇远不止这些,排除一部分在国外违法犯罪的中国人咎由自取外,许多正常出国的人也遭遇不友好对待。

  昆明市一名常年到国外做生意的商人说:“在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等国,中国商人被欺负、被敲诈的情况非常多,无论是警察还是当地的恶势力都想在中国人身上捞点好处,但对于美、英、日等国的商人,他们却不怎么敢招惹。”昆明商人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在国外如果遇到麻烦,想得到中国大使馆的帮助,远比想象的要复杂,要得到大使馆的公开声明都很不容易。用他的话说,“我们的大使馆官员总是很清高,感觉他们和国内的各种领导是一样的面孔,至少对待我们这些自己上门求助的中国同胞是这样的”。

  而如果是一些中国人因为卖淫、偷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国外出了问题,大使馆官员们更是不屑出面,觉得他们“有损中国形象”。一名在国外留学数年的成都籍学生说:“大使馆的选择条件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国内领导人去访问,能够参加见面的代表一般只能是与政府有关的驻外机构和公费留学生,而自己出去的中国人基本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国家标准’已经从国内被带到了国外,所以很多时候自费出国的中国人很缺乏自信心和自豪感。不要说普通中国人,即使是性工作者、是罪犯也不能抹掉他们的中国人身份,都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应该得到祖国的关怀。”他表示,现在他身边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通过自身的力量走出国门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底,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的中国非金融类境外企业累计超过8300家,中国在外的劳务人员近55万人,而通过不正当途径出去的中国人则无法统计。2004年,有2200万中国人走出了国门,为25年前的100倍;有至少70人在国外遭遇各种意外和袭击而伤亡,而被随意殴打、扣押与逮捕的更多。要让这些公民得到实际保护,必须有制度上的保证。在马来西亚事件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龙浩集团主席韩方明起草了一份《关于加强保护我公民在境外的人身安全、经济权益和人权的联署提案》,已有20多名委员签名,将于近期递交有关部门。该提案称:请求全国人大委员会制定新时期的保护境外公民的法律。韩方明认为,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在境外遭侵犯事件时有发生,不仅损害了担任国际重要角色的中国的尊严,事实上还是外交执政能力缺失的表现。

  中国需要道德变革

  对于此次马警察侮辱华人女子事件的调查报告预计将于2006年2月正式出台。此前,该事件已成为马国内梳理政治矛盾,进行体制改革的机会。马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表示,该事件已造成行政机构与执法当局的冲突,变成一场改革与抗拒改革的较量。但是马国内最具影响的马来文报纸《马来西亚前锋报》以社论的方式坚持“政府不能为了讨好中国游客而丧失国家自主权及牺牲国家治安”。一直关注并督促此事的马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郭素沁表示,马警察的行为不仅针对中国人,其他国家人士也有同样的投诉情况。

  2005年12月13日,网上流传片段的“涉嫌被虐待中国女子”被证实是一名马来西亚籍孕妇,其为马来人但貌似华裔妇女,当时因涉嫌藏毒而被录像。在其作证期间,其他4名涉嫌被侮辱的中国女子也在马国会议员郭素沁及律师陪同下参加了听证会。

  “对于马来西亚出现警察侮辱华人妇女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当然是马警察队伍的混乱和腐败造就的恶劣后果,”邱立本说,“但是也不能忽视部分中国人在国外的不良表现,该事件如何了结是一回事,而中国须从中反思和变革又是另一回事。”

  邱立本说:“本来中国人能够大量出国,换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感受一下异国风情是国家进步的表现,但是其中一部分中国人却借此机会到别国非法逾期居留,大肆进行卖淫、盗版和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破坏了别人的生活习惯甚至社会结构,让不了解中国的人渐渐厌恶。”他表示,除了少数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外,多数中国人在国外的种种不良习惯也是导致被人歧视的原因,这些问题包括在公共场所衣冠不整、高声喧哗、随地吐痰扔垃圾等等,虽然在中国人自己看来是一些很小的事,但是在外国人尤其是一些经济较发达国家的居民看来,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

  “中国人被别人不信任和看不起的后果是什么呢?当然是被随便侮辱和欺负,特别是在执法水平比较低的国家。”邱立本说,“通过许多的事实和教训,中国人的确需要进行反思了,特别是对自己的公共道德水平,这里面有些东西是别人无法忍受的。”

  现在,经常出国的中国人都明显感觉到一种巨大的落差:一边是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大,一边却是人文形象和公共形象的步步下跌。不仅是在国外,在国内同样面临同样的问题,由于许多国际规范没能及时输入,不少中国人已经“恶习成自然”了。

  按照邱立本的想法,中国不但要和平崛起,更要礼仪崛起、公德崛起,要体现出中国人的“软权利”魅力,这种软权利集中体现在文化和公共道德上,而不仅仅是经济和军事。“比如韩剧《大长今》近期带来了韩国文化的风靡,使韩国人获得了尊重,就是一种很好的软权利体现。”邱立本说:“中国的政府和民间都应该掀起一场关于社会公德的大讨论和大变革。以此为契机建立良好的道德环境,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能够接受。”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