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西晚报:考场应该少一些“战场”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1:15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 据《北京娱乐信报》昨日报道,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将于本周六、日举行,为防止研究生考试的信息在网上传播,考研期间,北京市将全天监控网络发帖,严密防范网上泄题、诈骗。

  近年来,关于防泄题、防作弊的新闻是越来越多了,无论自学考试、行业职称考试、还是高考、大学四六级外语考试以及研究生考试,几乎逢“考”必有这方面的消息出来,而
且每年好像都有新的防泄题、防作弊的“高科技”、“新举措”面世。据报道说,北京市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不仅全天监控网络,防止泄题,还将在72个考点、2611个考场全部使用身份证鉴别仪,防范和打击使用假身份证替考的行为。从前些年的手机探测器到现在身份证鉴别仪,考场内外的“战斗”不断在升级。

  与时俱进地使用一些高科技手段防止泄题和作弊无疑是必要的,因为它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肉眼”的主观不确定性。但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如果我们过分地强调“高科技”,一味地制造“防范新闻”,就怕烘托出的是一种热热闹闹的“作战”气氛,这样不仅会冲淡考试公平竞争的主调,而且会转移社会对于考试本身的注意力,甚至还会反方面刺激竞争者的投机心理,形成负效应的心理暗示,或许,这正是“高科技”不断被“破招”的原因所在。

  与其用“高科技”手段在“防泄题、防作弊”上垒墙筑坝煞费心思,我倒觉得,考试主办者不如在以下两方面多下点工夫:首先是加重对不正当竞争者和违规失职者的惩罚力度,停考、档案记录,甚至移交法办,通过增加作弊风险“不战而屈人之兵”,让试图投机者望而却步。其次致力于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使题型结构和素质测评更科学,更需要被考察者的个性解答,而不是一概简单地选ABCD了事。目前,全球各地约有4500多所2年制和4年制大专院校、职业学校和相关机构,要求学生入学时提供托福考试成绩,但恐怕谁也没有听说,托福考试是如何加强考场“戒备”的。相反,我们在去年刚刚实施的新托福考试要求中,看到的几乎全部是“综合应用能力”,而且完全是机考形式,这样的考试里,纸条、外援何来用武之地?

  信任是相互的,在规则约束和技术保障的前提下,能否少一些“高科技”新闻,能否少一些“防贼式”的高压,使考场不再像战场,考试不再像考贼,对于大多数希望公平竞争而改变人生的考生来说,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基本的游戏前提。

  曹廷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