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2006年中国外交前瞻:中俄共建多边安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05 南方周末

  中俄联手共建多边安全机制

    关贵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2006的中俄关系最热闹。

  在这个中国的“俄罗斯年”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将全方位展开。2006年,中俄关系的高潮将反映在人和人之间、文化和文化之间的互动。而这种互动的目的,就在于让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有更深厚的信任基础和文化认知基础。

  中俄能源合作,在2006年或许没有那么出彩,但应会更加实在。今年夏天将要开工的中俄石油管道,尽管路线远一点,但中国毕竟还是获得了相对稳定的石油供应来源。

  有人认为俄罗斯的承诺不能太当真,但是这一次可信度较大。前几年,中俄石油管道项目诸多变化,主要是因为其内部有关利益各方未达成共识。有强力色彩的半国有企业不希望这个巨大的

蛋糕被私人企业控制,他们要主导中俄能源合作。他们和俄罗斯政府利益一致,同时又热衷中国的石油消费市场,因此,当俄罗斯内部关系理顺之后,中俄能源合作会顺畅地进入落实阶段。

  2006年,能源价格影响中俄关系的可能性比较低。俄罗斯出售给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既不像俄罗斯卖给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那么低,也没有高到俄罗斯卖给其他欧洲国家的价格,总体来说,适中的价格反映了两国的实际需求,产生纠纷的可能性不大。

  在中亚地区,中俄合作的方式很多。在军事安全领域,在中亚建立一个共同的多边安全机制,对中俄都可以接受。

  热闹的中俄交往之下,尽管仍有一些俄罗斯学者在怀念1950年代中苏的亲密友谊,而且对于中国的进一步强大,俄罗斯也或多或少有忧虑,但是现在的两国关系是历史上最平等的时候。

  中俄关系“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王郦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2006年的中国外交以两国元首新年互致贺电拉开了序幕。贺电中,胡锦涛主席再次提到中俄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06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可预见的是,2006年的中俄关系会进一步深化拓展到民间、经贸领域,从而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在能源合作方面,普京总统1月8日宣布:中俄石油管道的最后方案将在今年4月敲定,夏季开工。普京的表态,说明中俄石油管道在大的方向上就已经定案。

  至于最近沸沸扬扬的俄乌天然气价格争端,类似的问题在中俄之间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价格谈判本质上是商业问题而不是政治性问题,商业性问题最终都是能达成一致的。另一方面,俄乌分歧的暴露,也促使中俄在相关谈判中,把价格敲得更实、更科学、更精确一些。

  2005年,中俄成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它表明双方互信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其标志着中俄军事交流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其实,不举行军事演习才说明出了问题,才不正常。

  在2005年的基础上,中俄军事合作也必然会有进一步的后续行动。继2005年两国成功举行联合军演之后,2006年中俄联合军演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今年军演在俄境内举行,具体规模和武器层级也较去年会有一定程度提升。

  经贸、技术的合作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这方面合作的成效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得出来,但是对两国关系的意义无疑更加深远。中国在哈尔滨、沈阳、烟台、衢州等地都建立了中俄科技园区,引进俄罗斯的科技项目,并在中国孵化出新产品。莫斯科、圣彼得堡也有类似园区。2006年,中俄贸易投资促进会也将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在前两次会议推介中国投资者到俄罗斯发展的基础上,今年的会议会将注意力放到引进俄罗斯投资上来。

  “最好的时期”描述了中俄关系在历史进程中走到了一个新阶段,而这种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没有止境。2006年的中俄关系,毫无疑问,将在2005年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