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评论:对黄金书不能再沉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58 南方周末

  石飞

  从一些报纸的广告看, 时下中国,黄金书蔚为时尚,大有愈演愈烈、风呼飚啸之势!此前已有《金刚经》、《周易》、《毛泽东诗词手迹》、《伟人邓小平》、《孙子兵法》等黄金书行世,现在黄金书《毛泽东题词手迹》、《人民领袖毛泽东》又闪亮上市。看来,似乎非用黄金打造之书不足以显示伟人和经典的价值。

  到底有什么必要非要出版黄金书呢?有人振振有词,一曰利于“收藏”。自有文明史以来,刊印书籍无不是为了供人阅读或研究,恐怕少有是为着让人匿藏不宣的。二曰利于投资理财。黄金书并非纯金,容易氧化变质而致贬值,远不如存储黄金。三曰体现经典价值。经典之所以珍贵,在于其自身的价值,而不在于其载体是否用黄金包装。

  可以说,出版黄金书,有百害而无一利。其一,不利于构建

和谐社会。目前,我国尚属发展中国家,吃饱肚子的时间并不长,远没有富到屁股流油,钱多得没法花,非得用黄金造书来奢侈炫耀的地步。须知我国人均GDP只有世界平均数的五分之一,世界排名只有129位,全国城乡尚有1.2亿贫困人口需要政府帮扶(据去年12月20日新华网)。就这么样难如人意的国情国力,还大肆出版黄金书,是不是太“穷烧”了?一边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无钱买书,上不起学,一边是有人把玩黄金书,这是不是有点缺德和造孽的味道?其结果,无疑只会刺激贫富阶层的对立情绪,有害社会和谐。

  其二,为腐败提供了方便。黄金书都是卖给谁的呢?普通老百姓和一般工薪阶层笃定不会问津,即便是富裕家庭恐怕也舍不得轻易染手,热衷此物者或许有两大类,一是国有单位,撒“老公”的票子不心疼,金书买来或被头头占为己有,或被头头用于笼络“官系”;一是“别有用心者”,买作贿品,用于寻租权力。有广告公开吆喝:黄金书乃“精神粮食”、“政治营养”,堪称公关馈赠最佳礼品。昨晚友人递来一个可靠消息,某

开发商已购置黄金书15部,拟作给相关部门官员拜年礼品。

  其三,有悖构建

节约型社会基本国策。无论购买黄金书的资金来自何方,但都是社会资金,浪费的都是社会资源。黄金书动辄一两万元,这么巨额的资金被耗在了无实际意义的黄金书上,无异于暴殄天物。

  总之,对于滥出黄金书的行为,有关部门不能再沉默了,而应该积极发挥行政调控干预职能,旗帜鲜明地说“不”,予以严格禁止。春节在即,也是腐败高发期在即,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故呼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注意收受黄金书这一腐败新动向,洞察每一部黄金书的来龙去脉,看看买者何人,送往何方,终落谁手。我们拭目以待,倒想看看又有哪些党政官员倒在黄金包装的“精神食粮”、“政治营养”下面。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