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购买第二套住房高征税能撼动房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30 三秦都市报

  作者:朱述古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昨日透露,购买第二套住房将可能被征高额不动产税。束克欣表示,高额不动产税的征收办法一出台,买别墅、住低密度住宅和买了几套房的,就得考虑合适不合适了。

  时下房价虚高,确实与“炒”有关。这里的“炒”不仅包括开发商,也包括把住房作为投资并从中获得收益的户主。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户主征收不动产税,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抑止购买者的炒房动机。高赋税将导致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购进成本增加,但需要明白的是,这种成本并非由购买者独立承担。第二套房屋交了重税,租金就会随之增加。从表面上看,购买第二套住房高征税削减了有钱人的利益,但到头来,却往往让买不起房的租房者买了单。由此不难发现,高赋税可能会增大购第二套房的风险和成本,却并不会对炒房的开发商和户主带来致命影响。

  更何况,向第二套房购买者征收高额税赋,在操作上也面临诸多困难。在信息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确证一个人有几套房子在技术上面临不少难题。同时,一个人拥有20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不用交税,但另一个人拥有两套50平方米的房子却要交税,这显然有失公允。另外,一个人要拥有多套房子,完全可以通过登记在亲戚朋友名下等方式达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目的。再者,拥有两套房子并不一定就是投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日益频繁。举例说,一个分别在不同省份工作的夫妇分别拥有一套房子应该是正常的。向这类户主征税,是貌似公平下的不公平。

  不必讳言,多处购房的户主确实与开发商形成了合谋,并在一定程度上合力抬高了

房价。但住房投资前景如此诱人,利益如此丰厚,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购买者的趋利动机,而在于住房的紧缺和政府调控的决心。政府愈是饥饿型供地,土地愈紧张,房价就会愈高。加之土地出让政策不规范,地产商在楼盘开发权的争夺中竞相向权力献媚,也必将增大开发商的前期成本。除此之外,政府在信息服务和打压暴利销售中也明显干预不力。广大购房者梦寐以求的住房成本清单,全国各地有几个地方政府公之于众呢?

  我相信国土资源部官员关于购买第二套住房将高征税的政策出于良好的愿望,但可惜的是,这种想法并没有摸到房价虚高的病灶。正是因为在住房开发过程中政府作为不够,才导致房价虚高和

房地产市场泡沫化趋势;将降低房价的期望建立在向第二套房购买者征收高额税赋的基础上,难免会事与愿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