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44 中国青年杂志

  策划-《中国青年》第二编辑部

  统筹-邱四维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以志愿者身份出现在北京某社区,直接参与环保志愿服务,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志愿者。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是每一个注册志愿者的誓词。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也是吸引青年参加志愿服务的动力所在。在青年志愿者眼里,志愿服务的经历是一个让参与者不断获得

人生感悟的极有价值的实践。

  由社区走向全国再走向世界,由城市走向乡村,由东部走向西部,由共青团发起,党政支持到逐渐走向更加社会化,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不断的坚持和思考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六大把“和谐社会”这一理念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志愿服务组织在新时期寻求最准确的定位——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毫无疑问,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对中国志愿者服务精神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收获的不仅是金牌、奥运基础设施,还应该包括无形的志愿服务意识的普及,也许,这是更加值得期待的……

  ●故事

  现在,我给了他们拥抱,其实就是给了童年的自己一个紧紧的拥抱……

  给比拿更愉快

  口述-小宁 整理-克里

  第一次去那家儿童福利院时,是两年前的元旦。

  那天,红伟拿来一张报纸,上面刊登了一郊区福利院的残疾孤儿需要人帮助的消息。“快过元旦了,我们去看看他们吧。”红伟是处女座的男生,母性得很,在地铁或大街上,只要小乞丐把手伸向他,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哪怕自己的下一顿饭没有着落。“去不去?”红伟扬一扬手中的报纸,一张有着无助眼神的孩子的照片一晃而过,我的心动了一下,说:“去!”

  在一片旷野中,坐落着一栋三层楼的房子,外表跟一般的住宅没有区别。进去后,才听到很多孩子的喧闹声。我们把带来的奶粉给了工作人员,便换了拖鞋进到孩子们的活动室里。门打开的刹那,十几个残疾孩子以一种钝器的方式狠狠地击打着我,他们有的是兔唇、有的是大头小身体(脑积水)、有的行走不利(小儿麻痹症),有的躺在婴儿床上,因为脊柱的问题根本无法走路……看着这些孩子,我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孩子们一看到生人来了,一点儿也不发憷,他们热烈地向我们伸出胳膊,说:“抱,抱抱!”红伟一下子张开胳膊抱起了两个孩子,而我抱起一个孩子时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了某种母爱的重要性。后来,工作人员说,虽然这些孩子每天都和管理员待在一起,但还是缺少拥抱,他们特别渴望有人拥抱他们,更希望来看望他们的人能喜欢他们,并收养他们。那天,我们陪孩子们玩儿了一个下午。

  从福利院回到学校后,我和红伟都沉默了很多天。我们还在读大学,家境都一般,学费和生活费都是依靠做家教或者打散工,要对这些孩子进行经济上的资助都很困难,更不用提收养这些孩子了。

  但我们总能做些什么吧?我们决定以后每个星期用一天去看望照顾这些孩子。学校在城市的最北端,而这家福利院在城市南部郊区,每次来回需要换乘四趟公车,像一次遥远的跋涉。但是,每次回来的路上,我们都发现自己没有丝毫的疲惫,相反,一种祥和、踏实暖暖地躺在心底。

  那年秋天,红伟申请到国外一所大学的奖学金,要到大洋彼岸留学。临走前,他说:“你要坚持下去啊!”我点头说好。我们在福利院的工作并不难——陪孩子们做游戏,玩玩具,给他们讲故事,组织他们唱歌跳舞,教大一点儿的孩子识字算术……孩子们很开心,但受益更多的却是我。我想到自己的童年时代,父母为生活所苦,没有更多时间像关心田里的禾苗那样关心我们的成长,虽然我们知道他们爱我,但我更渴望他们的怀抱,渴望他们对我更多的关注。现在,这些被遗弃的残疾孩子,他们需要的,和我当初渴望的不一样吗?现在,我给了他们拥抱,其实就是给了童年的自己一个紧紧的拥抱,在我对他们的付出中,童年的生活在另一种形式上得到了弥补。看起来我是为这些孩子做了事情,其实,我是为自己做了事情。当这种情感成为一种需要后,我怎么还会停住自己的脚步呢?对红伟这个小小的“要求”,真是不需要承诺就能做到,只是,不知道他这一去是不是“黄鹤一去不复返”了?

  半年后,红伟在电子邮件里讲到了他自己的经历,说了不少过去我们一起时不曾明明白白说出的话,在我心里激荡了许久。他说他刚开始在国外生活感到很孤独,后来,他找到了抵抗孤独寻找快乐的方式——在一家社区基金会做义工,在做义工的过程中,他结识了新伙伴,“我很喜欢基金会里那些可爱的人,喜欢那里洋溢着的脉脉温情。这里没什么功利性的东西,但他们做每件事都认真而执著,因为大家都有一颗为他人奉献的爱心。”“想起在国内时每周一次福利院的往返,就觉得那是自己对自己的救赎,觉得原本孤独的心充实了,没想到‘给’比‘拿’让人感到更大的愉快!”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去年秋天,红伟又申请念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位,“这里有许多运作成熟的机制,我想事情要做得更好,就要具备更专业的知识,而且现在我已经深深地从中感到了快乐和自己的价值,希望有一天我能尽自己的力做更多的事。”

  真是没有想到,两年前元旦那天的决定会这样改变一个人的生活道路,而我自己,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原来心中的那些硬结化解开来,我感觉原来坚硬的心柔软了,有了更丰富的感受力,更懂得如何去爱并且在这爱中获得快乐。虽然我还没有像红伟一样把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和义工结成一体,但我想,这已经成为我丰富自身,在浮躁中获得清凉的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