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年要靠什么融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青

  眼看着狗年春节就要来了,就在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期待的时候,在异国他乡,也有很多人准备迎接中华民族的春节,中国年的国际化脚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国际主流社会,不禁让人对于国际化春节多了几分欣喜的期待。

  日前,包括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等一些国家的政要纷纷发表声明,向所有华人和亚裔人士祝贺农历新年;在民间,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德国、巴西等国家的华人华侨和当地人共同庆贺新春。在更早的数年前,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法国等国家已经将中国农历新年作为全国性假日。可以说,官方和民间的良性互动使中国年的国际文化影响力日益深入。

  中国的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浓缩了中国几千年文明的丰富内涵,蕴涵了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将这样一个具有浓郁中国

传统文化象征符号意义的节日推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和欣赏,在世界多元文化舞台上大放光彩,从而通过春节文化的影响力使中国更加深入地走向世界,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把中国的春节演变成一个具有文化特色的国际性大节庆,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意义,是对人类弘扬传统文化文明的重要贡献。

  但是,如果国内的年味越来越由于商业的侵蚀和我们的懈怠最后变成了徒有虚名的空壳,那么春节的国际化进程就会大打折扣。要想让春节的国际化形成气候,呈现满园春色的态势,首先要让春节的国内化之花呈现姹紫嫣红的喜人局面,要想经营好国际化的春节万顷良田,首先不能荒废了国内春节的自留地。

  有人说圣诞节之所以能够被全世界所接受,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这个节日设计被赋予了温暖和亲情的内涵,符合人类共同向往的人性美审美观。中国的春节又何尝没有温暖和亲情的内涵呢?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习俗,中国的春节体现的是人们对民俗文化的虔诚膜拜,体现的是对快乐生活的追求,体现的是对高尚的家庭伦理道德的向往,体现的是对亲情、友情的珍视,体现的是对人性中最美好东西的褒扬,这样人文色彩浓重的节日完全有理由像圣诞节那样成为国际性大节庆。

  怎样使中国春节温暖和亲情的内涵漂洋过海,来感染世界,提高世界对中国春节温暖和亲情内涵的认知度,从而喜欢上中国的春节?欣喜的是,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春节温暖和亲情的内涵正在以“和世界同温暖”的春节理念融入世界。“给

海啸孤儿一个温暖除夕”短信捐款活动得到了广大中国民众的积极响应。

  千万个瞬间把中国春节的温情爱心和世界连接起来,使世界重新审视中国春节。无疑,以如此民间的方式来给世界展现中国春节的温情和人性魅力,对于中国的春节如何融入世界很有借鉴意义。

  中国的春节逐渐成为世界的春节,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中国的强大,为了中国春节国际化的美好明天,我们迫切需要给有些寒冷的国内化春节增加一团温暖,让熊熊燃烧的国内春节薪火照亮中国春节国际化的天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