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向富豪求助是一种必要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00 红网

  作者:李建军

  吉林农民刘福成为了给女儿治好先天性心脏病,在用尽自己的6万元积蓄后,最终便把目光投向他听说过的6位“中国富豪”们,不料响应者寥寥。(1月25日《消费晨报》)

  不是不料,而是不出所料。社会为何有“仇富”的心理倾向,就是不少人形成这样的
“偏见”:富人是为富不仁的,似乎从刘福成的遭遇中也可佐证这一点。中国的富豪到底有多富?看看《福布斯》杂志一年一度发布的中国富豪榜即可略知一二。中国的一些超级富豪又是怎样支配自己的财富和创造财富的呢?先前是吃饭吃“满汉全席”斗富,现在是买“富人险”斗富:宁波一位富豪签的一张个人保单保额就达500万元;买车斗富:在2003年的上海汽车博览会期间,一辆价值1188万元的“雅致728宾利”,被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买家悄然下了定金。2002年宾利车进入中国市场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在中国创造了“总销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宾利728的销售量全球第一”的三项纪录;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江苏镇江市里住高级别墅、进出开着豪华私家车,拥有千万以上财产的富翁们,为了避税,竟然争先恐后地去当“下岗工人”,去领取一张“再就业优惠证”……

  中国的富豪为何宁愿对自己一掷万金,而对穷人却一毛不拔?恐怕不仅仅是个人素质和道德方面的问题,还有不愿露富、守富等社会深层的心理原因。不愿露富可能本身就不是靠勤劳致富的,财产来源不具有合法性;而想当然地认为做一个像葛朗台似的“守财奴”,就可以把财富永久地守住恐怕也是一种短视行为。殊不知,多数的财富是不可能仅靠少数人长期垄断下去的,一旦到了某种临界点就会形成社会的再分配。现在贫富分化趋势已呈加剧趋势,财富分配的公正和和谐才是社会和人心稳定的“守恒定律”,我们的富豪们应该把目光放得远一点,慈善也是在积累和创造财富,富豪们决不能“穷”得只剩下钱了,也要做精神上的富翁。既然一些富豪是靠钻政策、体制、法规的空子、靠特权致富的,也应该良心发现,更多地去回报社会。在现实的语境下,在乐善好施对富豪们还是一个新鲜词汇的情况下,我们期望的不是富豪们在自己生活上的愈加“锦上添花”,而是更需要富豪们对急需救助的人的“雪中送炭”。用先富来带动后富。

  刘福成之所以没向政府、慈善机构、媒体求助,而首先想到的是去“傍”大款,就是他觉得这样会更直接、更有效。虽然也叫他大失所望,但不是全失所望,个别富豪也有解囊相助的意思。由此看来,向富豪求助虽不像建立完善的社会救济制度那样是一种治本的、长远的选择,但它却是一种治标的、现实、必要的选择,即便是要建立完备的社会救济制度,没有富人尤其是富豪的参与也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在国外,慈善、救济捐款的大部分都来自民间,富豪们往往占了很大的比例,比尔·盖茨就是这样的大慈善家,我们的富豪们也应有这样的“形象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