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医院收费相差7倍岂能一示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32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昨天,广东省卫生厅首次通过媒体发布了18家省直部属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信息,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其中的这一条:同是治疗肝硬化,同样是省直部属医院,中山三院的收费竟相当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7.3倍,前者是31846.2元,后者则是4369.1元(详见昨天时报A08版)。

  对于同一种病,在同一座城市同级医院,收费竟然相差7倍多,我的同事昨天用了“瞠目结舌”这个词来形容,但在我看来,这个词还不足以表达我的感觉,我觉得应该用“震惊”这个词。对于医院收费天差地别,原以为只有在不同地区或不同等级的医院间才会出现,没想到在广州同级医院,收费也可以相差这么大,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同为公立医院,收费如此悬殊,竟好像是正常一般,就像是菜市场公布菜篮子菜价一样,仅仅是一示了之。

  应该说,省卫生厅公示医疗服务信息的“新招”,走出了促进医疗服务信息透明的第一步,至少让民众对每家

医院的收费有了初步认识,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是,仅有这一步,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一则,上医院看病,关系到生命安危,事关重大,民众不可能仅仅靠看收费信息来选择医院,想靠民众选择来调整医疗收费,效果非常有限;二则,如此公开后,医院会不会彼此沟通后,形成新的价格联盟?对于医院不合理收费,最重要的要靠政府监管部门的强力监督,政府有责任也有权利进行查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民众对于“看病贵”的问题议论多多,但看病贵到底贵在哪,为什么这么贵?可以说,省卫生厅公布的医疗服务信息,将问题再次爆了出来。以前,人们总是把矛头指向以药养医,大检查,大处分等,现在可以看出,除此之外,问题还多得很。在笔者看来,医疗机构收费相差7倍多是值得认真解剖的“麻雀”。有关部门极有必要对这一反常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把背后的问题搞清楚,由此,或许就可以找到合理的解决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