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明确利益有助发展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01 新京报

  □周庆安(北京博士生)

  作为中美关系“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概念的提出人,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1月24日,佐立克访华并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这是2005年9月佐立克提出“利益相关者”概念之后首次访华,也是为今年中美首脑会晤协商前期安排,因此看点颇多。

  经过半年的观察,应当说“利益相关者”并非佐立克一人或者美国国务院一家的独见,而是布什政府调整中美关系的主流思路。在这个概念提出后,中美双方各自的概念界定中有颇多交集。此概念能为双方所共识,双方又都有相互阐释和倾听的渴望,足以证明2006年的中美关系必定朝好的方向发展。

  因此佐立克此次访华,只是中美关系阐释与调整的一环。佐立克在与中方的频繁互动中,如果能够明确双方“相关利益”的内涵,那么将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因为在明确相关利益之后,中美可以着力经营在这些领域的战略合作,并且建立双方都能接受的战略信任。毕竟在区域发展、全球安全、防止核军备扩散、贸易平等这些问题上,中美有许多可以讲述的共同语言。明确利益相关范围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能够从外延上有效防范中美在分歧领域潜在的冲突。必须承认的是,中美两国在事关全球和地区的问题上,的确存在不同的看法。在某些特定的全球或地区安全领域,双方还有相当大的分歧。双方应针对相关利益的外延,避免像中美南海撞机这样的危机事件再度伤害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情。

  更重要的一个信号是,民众将成为中美相关利益的主体。佐立克此次访华,是在1月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转型外交:21世纪美国外交的任务》讲话后进行的。在这个讲话中,赖斯透露已经将大量外交人员抽调往中国等“21世纪新的关键岗位”,并将着力建立对民众的公共外交机制。此次佐立克前往成都探访四川大

熊猫基地,从姿态上说正是对此政策的一种贯彻。

  其实中美关系的发展,从来就没有离开相关利益这个主题。而我们期待的,是建立在相关利益基础上的稳定机制。具体而言,佐立克作为中美两轮高层战略对话的美方主导,不但会关心外交原则问题,还会在此次访问中谈及一些具体问题。如第三轮战略对话谈什么,伊朗核问题何去何从,

六方会谈如何进行,中美贸易争端如何平息等。这些敏感议题的存在意味着中美关系并非一蹴而就。承认利益相关,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全方位崛起以及发挥的积极作用,只是稳定机制的初级阶段。而积极的对话和健康的心态,是稳定机制形成的保证。

  展望2006年的中美关系,如果没有特别的突发性事件发生,这会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暖春。两国关系在良性轨道上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势必成为一个可以预料的趋势。2006年中,中美的合作领域将会更加广泛,因此没有理由对这一年的中美关系感到悲观。佐立克的到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了双方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