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马斯掌权应有利于中东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击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在巴勒斯坦议会大选中获胜,举世瞩目。以此为起点,哈马斯正朝着组建下一届政府的方向迈进,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巴勒斯坦政坛的主角。

  这场关乎巴勒斯坦内部政坛格局的演变,将重塑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巴勒斯坦局势、以色列局势、巴以局势等等,都将产生连锁反应。

  哈马斯自1987年成立起来,一直持鲜明立场,即以武力消灭以色列为最终目标,主张通过武装斗争收复所有被占领土,包括以色列国土。自2000年以来,哈马斯在以色列实施了近60次自杀式爆炸。故此,诸多国际政治人士担心,哈马斯的崛起将对巴以局势构成严重冲击,未来中东和平进程将受到危害。

  这种由过去推知将来的估计自然有其依据。不过,未来的局势演变未必如此悲观。

  这是因为,哈马斯并非一成不变。尤其当它走上政治舞台之后,其战略、策略及其行为模式,都会发生改变。

  近20年来,哈马斯始终坚持暴力对抗,但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使得这条路越走越窄。自2004年3月22日其精神领袖亚辛遇刺后,哈马斯便开始逐步谋求现实的政治存在。此次参选,无疑是其从武装组织向合法政党过渡的步骤之一,可看出它已在努力淡化其“恐怖”色彩。

  为参加大选,哈马斯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作出妥协,政策走向趋于务实和温和。比如,其竞选纲领不再强调“消灭以色列”。对以色列一贯态度强硬的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曾表示,与以色列谈判不再是“禁忌”。1月25日,马哈茂德·扎哈尔前去投票时,着西服革履,一改往日穿白色阿拉伯长袍或便装形象———这其实是一个象征,表明哈马斯不会恪守原先强悍和僵硬的立场,将会顺应时势,作出现实的政策调整。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如今迈入立法委员会的大门,意味着哈马斯从一个暴力组织脱胎为一个合法政党。将来当它主导巴勒斯坦政局时,想必会明白,巴以和平大业不是靠搞几次恐怖袭击就能够实现的。如果巴以内部没有统一意见,任何和平协议难逃脆弱命运。巴方各派必须团结,如果置巴勒斯坦人民的整体利益而不顾,不放弃恐怖袭击,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还会增加国际社会的反感。近日,哈马斯一位高官已表示,愿意与法塔赫和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他说:“我们坚信将可以与其他政党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将在与巴勒斯坦领导层协商之后研究组建政府的问题。”这便是一个好的端倪。

  想当年,对巴勒斯坦持强硬立场的鹰派人物沙龙当上以色列总理后,其内政外交策略在面对现实时便有所调整。由是观之,同样的变化或许会发生在哈马斯身上。因此,哈马斯登上政治舞台,应该是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中东和平进程。

  当然,中东和平要往前走,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哈马斯,还包括美国和以色列。多年来,美国一直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以色列也声称哈马斯不是谈判伙伴,把哈马斯领导人列为“定点清除”的对象。如今,哈马斯在大选中获胜,美国和以色列将不得不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民主选择。

  1月26日,欧盟已经表态称,愿意“与任何采用和平手段的政府合作”,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毫无疑问,美国和以色列也应该与时俱变,放弃对哈马斯不接触、不承认的立场,适时作出政策调整。

  中东的和平大业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恢复和谈,重启和平进程,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是惟一的出路。分析人士指出,巴以和平进程的前景,将取决于未来有关各方如何面对新的形势,调整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