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古今“看鸡吃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杨曲

  人们读书时,只看书的内容,而不必知道作家长什么样———好比吃鸡蛋时,不必知道那下蛋的鸡,是黄鸡还是黑鸡。不敢掠美,这是钱钟书先生的妙喻。本以为确论,谁知“看鸡吃蛋”的事于古竟然有之。

  唐末五代的罗隐,诗名满天下,却“貌古而陋”。由于他长于咏史,又多所讥讽,为公卿所恶,故屡试不第,而独受唐宰相郑畋、李蔚赏识。郑畋有个女儿,从小就有文性,她曾手捧罗隐的诗卷讽诵不已,以至其父以为她有慕才之意。一天,罗隐到郑畋府上,郑女隔帘看到了他,从此便决不再读他的诗。

  比喻毕竟是比喻,可以传其神而不可究其实。阅读毕竟不是吃鸡蛋,而是精神文化活动;作家毕竟不是鸡,而是读者的同类。吃鸡蛋固然不必思鸡,而饮水则不免想念挖井人。郑女初读罗隐的诗,大概由其诗的文采想望其人风采,以为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不料一望之下“貌古而陋”,于是大失所望,倒了胃口———用今天的话说,心目中的偶像倒了。郑女是相府千金,想必为人挑剔,凡事求全责备;更可能她确有慕才之意,读诗之时少女怀春,不自觉地把自己同罗隐联系在一起了。

  罗隐不幸中的大幸,是他生在古代,尽管诗名满天下,见过他的人毕竟有限。若在今天,万一被媒体的镜头捕捉了去,在电视或网络上一传播,又如果天下人都像郑女似的对他倒了胃口,那么不仅他的诗名会大打折扣,恐怕连他的诗集也卖不出去了。

  郑女读罗隐的诗,是在见到罗隐之前,因其诗而想望其人。如今人们读明星的书,则是在熟悉明星之后,因其人而选择其书。时代不同,故有由书及人与由人及书的差别,但同样把书的内容和作者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因而同属“看鸡吃蛋”。郑女“看鸡吃蛋”,受深居闺中的局限;如今人们“看鸡吃蛋”,则是拜现代传媒之赐。现代传媒创造了明星,也创造了人们“看鸡吃蛋”的文化消费心理。明星及其创造者正是抓住人们这种心理,纷纷推出明星书,既以人促书,又以书炒人。明星本来就以形象示人,且活跃在大众娱乐领域,有“大众情人”之称,因而明星做起作家来,就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事实上明星书之所以畅销,就因为人们对明星太熟悉了,读他们的书有一种亲近感;又因为对他们的一切感兴趣,读他们的书不过是娱乐活动的继续。

  倘若读者成了现代郑女,那么作家就得另辟蹊径。事实上“美女作家”、“美男作家”的诉求,就建立在读者“看鸡吃蛋”的心理之上。作家本来无须以形象取胜,但文学备受冷落与明星的火爆形成鲜明对照,不禁使作家羡慕起明星来,因而也要走明星路线,争当“大众情人”。但作家毕竟不是明星,抛头露面的机会不多,于是只好自荐,在书上印一大堆照片,以自身风采弥补作品阅读要素的不足。倘相貌平常、风采无奇也并非没有希望,还可以诉求于“身体写作”、“用下半身写作”———毕竟人与人下半身的差别,不像上半身那么大。

  “看鸡吃蛋”的时尚虽然是传媒引导的结果,却也与读者的情趣分不开。毕竟读者才是上帝,追捧谁,冷落谁,让谁火爆,让谁坐冷板凳,完全取决于读者。假如读者只愿为娱乐掏钱,不愿为文化掏钱,就不必埋怨坐拥书城无书可读,而只能满足低层次的文化需求。至于想通过作品给自己找一个“情人”,则大可不必,如今开放程度这么高,人与人的交往并不像古代那么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