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请告诉我5年后的月薪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01 云网

  娄献忠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描绘的前景是:205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2月8日《新京报》)。

  既然是国家级的课题组,想必有关的研究人员都是学识渊博、思维敏锐的顶级专家,所提出的“现代化运河路径图”又借鉴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笔者不敢说这样的研究成果不科学,所采纳的数据不真实,而且,报告描绘的前景也确实诱人。

  但是笔者却有一个疑问:这么专业的研究人员,这么翔实的数据分析,连2050年———45年后的社会状态都能言之凿凿,说的跟真的一样,那么,相对于2050年来说,2010年不是离现在更近、间隔更短,研究的难度更小吗?为什么就不能给公众出据一份5年后的前景报告呢?笔者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在迫切地关心着5年后甚至两三年后自己会处在一种怎样的生存状态中,到那时能拿到多少月薪,能住什么样的房子,能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道理很明显:因为目前的劳动人口中,有多少人能活到45年后是不能肯定的,但绝大多数能活到5年后却是可以肯定的。

  所以,笔者建议社科“研究中心”不妨向气象台学习一下,多选择一些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短时期内能得到验证的课题,一来能激发起公众对社会科学的兴趣,二来能显示出研究者的水平高低。

  如果到了2050年我的月薪达不到1300美元,请问我该到哪里去找这些社科专家们问个明白?毕竟,他们的研究经费里,也有我的一份税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