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生关注:麦当劳用油“换名”击中谁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毅

  针对麦当劳公开承认其在美国所售薯条中的危害物质比以前增加3成一事,麦当劳中国公司日前给记者发来声明称,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售薯条使用的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橄榄油,次日麦当劳中国公司又紧急更改声明称,其使用的不是橄榄油而是棕榈油。(《京华时报》2月12日报道)

  麦当劳又出事了!这是我看到这一新闻之后的第一直觉。但在看罢整个新闻之后,我才意识到,麦当劳“出事”的根源并非由于国内负责食品检测的机构的查处,而在于美国相关机构的检查结果。

  如果说

麦当劳薯条用油是一个问题,其薯条用油换名又是一个问题的话,那么面对麦当劳“换名”的朝令夕改而束手无策,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说白了,幸亏有了美国相关部门的检查结果以及国内相关部门的坦白,消费者们才发觉,原来麦当劳用的什么油,其所用油是否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其标准是否超标,完全是麦当劳自己说了算。

  这显然是一件更加可怕的事情。来自媒体的跟踪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月欣表示,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没有相应标准,也没有对反式脂肪酸检测的方法。

  麦当劳进入中国已经许多年了,我们的检测机构却还不能对其中的成份进行检测,这未免有些太搞笑了吧?进一步想想,除了麦当劳的相关食品外,还有没有其他食物的成份中含有食品安全部门无法检测出的成份?如此想象的结果,自然令人不寒而栗。

  反过来再看,无论肯德基

苏丹红一事的曝光,还是麦当劳用油的紧急更名,所有的消息源,都来自于国外的检测结果,都与国内的检测机构没有任何的关联,这不禁令人感到有些沮丧与无奈。因为摆明了,咱们的食品安全机构更像是个“跟屁虫”,乖乖地跟在国外相关机构的后面,起些拾遗补缺的作用,这样的食品安全机构,咱们还该信吗?

  当然,由于检测机构的无能,我们目前对于麦当劳薯条用油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还不甚明了,所以我们也无法因此断言麦当劳的产品合格还是不合格。那么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是个麦当劳爱好者,现在我该不该上麦当劳吃薯条呢?我该相信麦当劳的一面之辞,还是该等待国内的食品安全部门制订出有关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办法之后再去麦当劳?有谁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