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会报告能否提前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28 东方网

  时下,不少地方正在召开人大与政协会议,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也将于3月初召开。根据以往的宣传惯例,这两个会议的工作报告,都是在“两会”期间公布“摘要”,会议闭幕后才全文公布。现在能否提前公布?

  不管是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常委会报告、法院报告、检察院报告,还是政协会议的常委会报告、提案情况报告,现在都不存在保密性。虽然这些工作报
告在代表、委员表决通过前,还属于讨论稿,也一定经过了有关部门的严格把关,经过了有关领导的认真审核,是很严谨的,不会有大的问题,完全可以公开发布。即使代表、委员在审议过程中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在正式发布前作适当修改,但整体变动不会很大,不会引起老百姓的误解。

  实际上,“两会”的报告也无法保密。一方面现在很多电视台对“两会”进行了直播,人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工作报告详细内容;另一方面,“两会”现场还有众多国内外记者与旁听群众,他们也会传播“两会”消息。

  虽然

电视直播了“两会”,但由于电视本身的特质决定了人们不可能详细记下工作报告,因此很多人解读“两会”精神,还依赖媒体公开发表的报告“摘要”。“摘要”是报告的精华,毕竟不是报告的全部,不方便群众全面深入地解读,不便于百姓结合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

  人大与政协的工作报告,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其一举一动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的冷暖幸福,而且很多报告影响深远。从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百姓关注“两会”的热情正在逐年上升,很多群众都在主动为“两会”献计献策,在向“两会”反映情况,同时也希望“两会”能够采纳自己的意见和主张。

  提前公布报告全文,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可以使得报告更加完整、严谨、科学。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提前公布报告全文,即便群众提不出什么真知灼见,找出几个文字或标点错误来,也是好的。今年春节期间,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咬文嚼字》杂志的号召下,经过全国广大观众和读者的认真“咬嚼”,还被找出了28处文字差错。

  现在,一些法律草案在表决通过前,也常公开发布,征求群众意见,因此,“两会”报告提前全文公布也无妨。


作者:王国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